IMG_9067smalltag.jpg

11/18/2009 菠菜佐松子  

 

  菠菜是山上的好,母親總是這麼說。不只菠菜,許多菜都是,嗯,山上的好,人情也是。------11/18/2009

 

  自從開始固定在同一家菜販買菜之後,終於慢慢體驗到搏感情的好處。幸運的是,這一家我們是一試成老主顧,而且是賴著不走的。之前,也曾經游走在幾家菜販之間,選購想吃或比較划算的蔬果,卻也因此無法真正與老闆交心,因為我的心一直放在斤斤計較上,而老闆的心也擱在買愈多賺愈多這件事上。

 

  因一次的因緣際會,結識了這一對每天遠從東勢搬運大把大把青菜到菜攤的阿珠夫婦。雖然選擇的種類沒有一般菜攤的多,卻是把把新鮮誘人,而且份量十足,重點是讓我烹調的安心,菜葉上的孔洞便是最好的證明。

 

  今天的菜怎麼賣?三把五十,阿珠都是這麼回答我,只有幾次的風災使她破例開出一把三十,有一次甚至到四十。有些吃不消,但是對於誠實做生意的阿珠夫婦而言,也是堅忍難熬的過度時期。大家共體時艱,我們培養出微妙的主顧情感。

 

  是傳統客家人,阿珠夫婦有時會在菜攤的結帳櫃台陳列當天新鮮現作的客家小吃,那些都是鄰居的巧手精心製作而且要求寄賣的。鮮少品嚐客家傳統小吃,且對吃總是有股無法抵抗的力量,只要在阿珠的推薦或慫恿下,我幾乎都會心甘情願掏出腰包,買下她力推或我想要一嚐為快的客家美食,舉凡客家粽,芋粿,麻糬,燒賣,泡菜等醃漬小菜,或特殊節日才會有的紅龜粿,和各式的粄。前陣子才又買了一罐阿珠熱情推薦的火紅的辣泡菜,試吃果真令我滿意,正好拿來配蘿蔔絲炸餅,取代一般的辣豆辦,美味更加倍。

 

  倒是菜,不用阿珠推薦,明眼人看得出來它的好壞,還有它的珍貴,尤其是山上來的菠菜,高麗菜,還有過貓,龍鬚菜,小白菜,絲瓜,盛產的柿子等,都是我們近日的桌上佳餚。三把五十元的菜中,總能心滿意足的挑出重重的六把,其中的三把都是菠菜。與平地栽種的不同,山產的菠菜葉片大,烹煮過後不帶苦澀而有些鮮甜,此外補血又好吃,是菠菜深受全家大小青睞的主因。

 

  平日都是以蒜頭清炒菠菜,近日為製作青醬專程採購了300克一包的松子,突發其想,取一大匙事前乾煎出香味,撒在起鍋的菠菜上,嗯,原來菠菜和松子搭的不得了。菠菜的軟爛,與松子的脆口,套句阿基師的行語,或口頭禪,一點都不無聊。

 

  製作"菠菜佐松子"需要的材料,一把洗淨切段的新鮮菠菜,蒜粒切碎適量,雞粉適量,1大匙松子。

 

  切記,葉菜類的 不宜久放,新鮮買新鮮吃,別浪費了那把農人如苦含莘栽種的菜。當孩子吃不完碗裡的飯菜,只要提到雷公電母,還有農人,他們便會乖乖就範,寧可吃飽撐著,也不願背負著"浪費"的罪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