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置了一陣子,現在終於可以撥出額外的網誌空間,介紹孩子的新歡兼舊愛,轟轟戰隊。

  在搜尋引擎的bar欄上,輸入關鍵字,轟轟戰隊,出乎我意料的,第一筆搜尋出來的結果竟是維基百科的連結,百科裡鉅細靡遺的記載著所有轟轟戰隊冒險者的一切事物,從主角人物,武器裝備,到轟轟戰車,甚至主題歌曲,不一而足,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與重要性,更可以說是轟轟冒險迷的天堂。


  雖然轟轟戰隊歸類於人形卡通,但一如其它的打鬥動畫,主角人物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揭示邪惡始終無法戰勝正義的強大力量。或許正因為如此,才使許多在現實中無法真正擺脫邪惡侵擾的人深深著迷,包括外子,還有家裡的兩個孩子。隨著冒險者的腳步進入虛偽魔幻的世界中,在與邪惡魔王戰鬥、獲取密寶的過程中,得到身心靈的釋放與紓解。

  
  邪惡侵擾?小小年紀、涉世未深的孩子,談什麼邪惡?生活空間不就是家裡和外頭的遊樂場所,再不然就是可以洗滌身心靈的藝文展區,哪裡來的侵擾?若要真正舉出侵擾的來源,或許肇事者會是我,是外子,是兩個孩子其中一個,甚或孩子自己。無怪乎,面對各種衝突的時候,經常聽到孩子是這樣一面說著,我是冒險者Black(Pink),我要打倒你這個邪惡龍魔王,一面耍槍弄舞的打算置那位肇事者於死地,我就曾經遭受如此對待。


  轟轟戰隊中,最讓孩子為之傾倒的不僅是冒險者變身與擊敗敵人的英姿,冒險者使用的各式武器與戰車更是他們爭相模仿與打造的學習對象。在「那是我的作品」與「魔磁三人組」一文中,就曾出現轟轟戰車的蹤影,分別是大冒險、大航行者、與急救難車。而且,只要是看完轟轟戰隊影集的那一個下午,孩子對於組合當天出現的冒險者機器人顯得更為狂熱。瞧他們組合的冒險者機器人,的確有模有樣的,雖然畫的圖像與原始樣貌有些差距,仍突顯他們對轟轟戰士們的喜愛。

  
 
  
05303009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0608009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0603009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曾經聽過這樣的聲音。從小就看打打殺殺,難保不會教養出一個打打殺殺的小孩。我認同這樣的聲音,不過我的想法是,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陪同,但並不是每個階段的成長為人父母都能親自參與。因此,當孩子有機會看見暴力腥膻、穢言穢語的畫面,不是一昧禁止,父母可以適時給予正確觀念,當然觀看的影片必須是在符合孩子年紀的前提之下。那麼,在面對電視畫面在生活中真實上演時,至少孩子不會顯得太過驚慌而不知所措,或至少可以在孩子想要同流合污之前會三思而行。


  與其看打鬥影片,不如看勵志或文藝片,或是乾脆不看算了。這樣的聲音也經常在我耳際打轉,更曾與外子表達過內心的擔憂。對此樂觀的他總不忘說起以前孩提時代,父母忙於家計,兄姐與自己志不謀道不同,徒留一人唱獨角戲,或看鎮日的電視,卻也不見他現在的行為有何不妥,他不也得到博士學位,還是家族中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第一人。


  老話一句,他補充,愈是禁止,孩子愈是好奇。並不否認勵志或文藝片的價值,尤其是男孩子(特指我們家的兩個大小男孩),好似出生就是來打架的,與其禁止或逃避,不如提供孩子身歷其境的管道,藉由角色扮演的方式,輪流飾演敵友雙方,學習明辨是非,同時能運用智慧解決衝突,才能給予孩子充分的先備知識與心理準備,以面對未來社會上更多更大的碰撞與衝突。


  話說的沒錯,不過,也別拉小寶下水,弄得她也跟著家裡的兩個大小男生一起歇斯底里,對戰起來,男不男,女不女的,看在眼裡,哭笑不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