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學:

讀經教育-五言古詩十首

  1. 渭川田家

  2. 西施詠

  3. 秋登蘭山寄張五

  4. 夏日南亭懷辛大

 

  5. 宿業師山房待丁大不至

  6. 同從弟南齋翫月憶山陰崔少府

  7. 尋西山隱者不遇

  8. 春泛若耶溪

  9. 宿王昌齡隱居

  10. 與高適薛據登慈恩寺浮圖

  11. 從昨天開始,勛唸詩時已經可以正襟危坐,不再坐立難安,似乎是認命了。

 

廚藝教育一-品嚐梅花肉咖哩

  1. 嚐過秀媚姐親手烹煮的梅花肉咖哩,無論大人小孩全都讚不絕口,吮指回味呢!

  2. 這道用料實在,美味濃郁的梅花肉咖哩,絕對要發文介紹給愛嚐美食又愛動手DIY的老饕們。

 

廚藝教育二-品嚐雜糧饅頭

  1. 雜糧饅頭也是上品,比起我做的,秀媚姐製作出來的饅頭真是無話可說,只有在塞了滿嘴鬆軟的饅頭之餘,從牙縫中擠出一個"讚"字。

  2. 除了梅花肉咖哩,這個可以替代米飯的主食當然不容錯過了。

 

機會教育一-飽的感覺

  1. 早餐,勛像是餓了兩天兩夜似的,狼吞虎嚥的吃著山東大餅,那是勛最喜歡吃的早餐種類之一,每個小小圓圓的大餅裡,包著各式各樣的甜蜜內餡,有花生,芝麻,地瓜,紅豆,牛奶,綠豆,芋頭等,其中,芝麻和芋頭口味最得勛的青睞,今天的山東大餅就有一塊是芝麻口味的。

  2. 和外子搶著吃那塊芝麻大餅,已經喝了杯豆漿,也吃了半個芝麻大餅,等會兒去學校還要再吃一頓早點。於是外子提醒他,我們人類有大腦,知道飽的感覺,不像魚,只要有人倒飼料,它們就會吃,完全不知道餓的感覺,如果人持續不斷的餵,那魚也會持續不斷的吃,到最後,魚會活生生脹死。而你,因為吃太快,大腦還來不及接收從胃傳來飽的訊息,以致於你已經吃很多,還是覺得肚子空空的,或是吃不飽的感覺。

 

機會教育二-將捲紙變平了

  1. 倩今天不知怎的,要我拿出年初去三峽的地圖,她說,她想看看三峽長的樣子,還有它的路線圖。

  2. 看見地圖,倩興沖沖的將她的食指順著地圖上的路,到處亂鑽,好不快樂。

  3. 由於這張地圖一直是以捲起來的方式收在置物箱裡,因此,攤開時,地圖的兩邊會往內捲起,我索性將它翻到另外一面,如此一來,會捲上來的地方依然會捲起來,只是地圖的重量會使捲起來的程度降低,而且是變成往下捲而不是往上捲,比較不會影嚮看地圖的興致。

  4. 比手劃腳一陣子之後,倩自己把地圖翻回一開始的那一面,使原先會捲上來的問題再次浮現,而倩也一直為其所擾而無法順利跟著地圖上的路線遊走。於是,她請求幫忙。沒問題,看我的厲害。驀地,我化身為魔術師,把地圖翻回另外一面,再將其捲起來變成圓筒狀,唸了幾句咒語,對著地圖比劃了幾下,然後攤開,哇,地圖變平了。

 

 

機會教育三-學習負責

  1. 勛洗澡時,倩不小心弄倒了他的積木。漫不經心的倩一點都不會感到歉意,於是,我提醒她,必須恢復原狀,她照做了,而且還畫蛇添蛇,好不容易疊起來的積木,不知倒了多少次。要她適可而止,她偏不聽,執意要疊到她想要的高度為止,嘴裡還唸唸有詞的說,哥哥應該會喜歡等等之類的奉承語句。

  2. 勛出來一看見自己拼湊好的積木被弄倒了,當然怒氣沖沖的對著倩咆哮,早有心理準備的倩不以為意,只好調皮的笑笑說,哥哥,我幫你把它修好,好不好?不用了,我自己修就好了。唉,勛,不領情也就算了,對妹妹,你也太兇了吧?!

 

親子共讀:

童詩-雙胞胎月亮 三民書局

  1. 從台中文化局圖書館借來的,因為和即將來臨的中秋節相關,就借閱了。

  2. 孩子的反應還不錯,尤其是勛,從頭聽到尾,書裡的童詩饒富詩意,讓人讀來像極了文人雅士。最後,我們驚訝發現張九齡的"江南有丹橘,經各猶綠林"竟然出現在"採橘工人的鼻子"的童詩裡。或許是對張九齡這首五言古詩裡的詩句感到熟悉,勛對這道童詩特別印象深刻,專注的時間也較其它童詩要長。

  3. 這本書與現在談童詩的書有所不同,但又說不上來它的不同之處。雖然書裡的插圖並不新穎或特別吸引人,倒是樸拙的反應出孩子的童心與天真。或許是它透露出來的真與情吧?!

 

童謠-賞月童謠 國語日報

  1. 作者是徐煥雲。雖然還沒正式介紹給孩子,只有趁他們在拼圖或玩積木的時候唸了幾首,不過我卻對裡頭的內容唸來是如此輕鬆,完全不費吃灰之力。每首詩都只有短短幾句字,每句話只有幾個字,大部分是疊字安排,有時是以接龍的方式寫成等,可看出作者的匠心獨具。

  2. 我建議,這本書可以作為孩子讀詩進而練習寫詩的啟蒙書。

 

 

學習月刊-小太陽 月刊

  1. 這套月刊是適合一至三歲的小小孩,是以建立生活常規為主要訴求。雖然對於勛和倩來說,有點不敷使用了,不過,部分內容還是深深著勛和倩。

  2. 倩看著某一期裡的展示著各種裡餅乾和糖果製作而成的餅乾屋,倩一直反覆說,媽媽,我好想和它一樣哦,好想吃餅乾屋。聽著我唸書本背面的咕咕雞和小灰狼的四格漫畫,倩看到小灰狼為了要吃咕咕雞而掉進煮蘋果醬的缸子裡時咯咯大笑。

 

英語教育-Light Beats 信誼

  1. 這是信誼出版的一套英語學習教材,孩子斷斷續續聽說了兩年,尤其對歌曲與念謠特別感興趣。

  2. 看著書裡的"Santa",一面聽我唱著"Here is Chimney"這首歌,倩說,Santa好像一隻毛毛蟲。  

 

民間故事-廖添丁

  1. 第一次讀時,覺得孩子應該無法接受,沒想到,卻從此愛上。不過,有一陣子沒唸這本書了,勛最近又從書架上找出來,讓我們有機溫故知新一番。

  2. 看完"廖添丁",勛有感而發,為什麼廖添丁會跳上窗戶?這是不對的行為。

 

休閒活動-拼拼圖 幾米的完美小孩系列

  1. 倩很喜歡拼這個系列的拼圖,雖然有一半左右必須由我陪她一起完成,不過,她依然樂在其中。

  2. 通常我會趁倩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偷空做自己的事,如看本書,清理環境等。就在我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的時候,倩以大忙人的吻說,媽媽,你怎麼可以偷懶呢!我在拼拼圖耶,我實在太忙了。

 

勛的碎碎念-對我,對外子

  1. 晚餐時,勛突然談起昨晚因為無法順利玩到無敵鐵金剛射擊遊戲而對我們發脾氣的事,他心有愧疚,嘟著嘴說。媽媽,我昨天不應該對你們那麼兇,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