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09 第二天上學
  

  從來不知道,一個孩子上學,竟要如此瑣碎。

  光是填寫基本資料就夠傷手勁的了,還得細數孩子過往的點滴,從中歸納出他的興趣和性向,倏地,有一股從平凡家庭主婦化身為心理醫師兼診斷師的虛偽優越感。


  以為自己沒有資格,也無法評斷孩子的一切,因為那該由他自己作主。但,依然以提供給園方相處與溝通的參考依據為由,在各式表單的欄位上勉為其難的擠出幾行字,彷彿那些就是我與孩子相處四年的成績單,開呈佈公了,從今天開始,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接受所有人的檢視與批評。


  每日入學,除了常備品書包,餐袋、擦碗巾、換洗衣物、擦汗毛巾、放置換洗衣物的袋子等更是不可或缺。隨著課程內容安排,對照園方發給的注意事項,學用品的準備與穿著合適的服裝等,不僅考驗著我的記憶力,也得耗費一番功夫。


  面對突如其來的改變,才發覺,外在準備的如何稱職、完美,仍舊敵不過內心一絲的疑惑、反抗。不過,若沒有事先作好稱職或完美的準備,或許根本無力招架,也喪失與疑惑和反抗相抗衡的機會。


  準備的功夫是必要的。藉由孩子入園前的準備事項,我給自己反思檢討的沈澱時光。回憶,讓我反思自己與孩子的相處模式,歸納,使我檢視自己對孩子的瞭解程度,統整,叫我未雨綢繆,我思索著自己與孩子的未來,是一張孩子好我也好的美好藍圖。


  教養,本是一件煩雜瑣碎的事。何須大驚小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