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09那是我的作品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雖然那只是小小的空間,卻蘊含了大大的尊重。

 
  
06092009那是我的作品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看著外子陪伴孩子一同玩樂的成果,我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們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展示櫃裡吧,我提議。大寶好奇的詢問理由。我回答,那是你們花費好一段時間和工夫創造出來的作品,我希望大家都能欣賞它、珍視它、愛護它


 
  
06092009那是我的作品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可是我還想繼續玩這隻機器人,大寶嘟嘴說。我的意思是等你不玩的時候,就可以把它放進展示櫃裡,留待下一次想起來的時候,再找它出來玩,我繼續向孩子解釋著把玩具放進展示櫃裡的用意。


 
  
06092009那是我的作品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可是我想把這些機器人放在桌上就好了。我心裡明白,大寶心裡存著隨手可得的心態,不願意大費周章的將機器人從展示櫃裡拿進拿出。萬一妹妹不小心撞倒弄壞了你的機器人,你會怎麼樣?我提出一個假想情況。我會很生氣,大寶狀似氣燄燄的。接下來你該怎麼辦?我會跟她說,那是我辛辛苦苦做出來的,你怎麼可以破壞?大寶回答的語氣好似小寶已經是破壞機器人的罪魁禍首了。


 
  
06092009那是我的作品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如果把機器人放進展示櫃裡,有人會因為一時疏失而撞倒機器人嗎?我試圖讓孩子體會保持一項作品的完整,不僅是尊重創作者的嘔心之作,同時也讓觀賞者能欣賞到作品的最佳狀態。應該不會吧,大寶一邊回答一仔細打量展示櫃裡的空間。


  那我們就一起從展示櫃裡挪出一層空間,放置大家的作品吧。我大聲疾呼,期待孩子的認同與回響。這時,一直默不作聲的小寶首先回應了我的邀請,她興奮的從機器人大戰的場域中抽身出來,快步走向我說,我也來幫忙。看到小寶熱情的伸出援手,大寶也跟著湊上前來,希望也能為機器人的家獻出一己微薄的心力。


  就在我們清理好第一層的空間,將一個個機器人、小丑二十四變、與魔磁三人組放進展示櫃時,我一面審視大寶創作的「大冒險者」機器人,一面以讚嘆的語氣表達我對他的欣賞。聽見我的讚美大寶開心的手舞足蹈,附和著說,這隻機器人是我辛辛苦苦做的,接著以宣示主權之姿,對我和小寶說,誰都不可以破壞它哦!我接著說,那你也不可以破壞爸爸、媽媽、和妹妹的作品哦嗯,我知道了


  愛護自己的作品,是開啟尊重觀念的第一步,懂得尊重別人的作品,便能推及至尊重別人即是尊重自己的品格涵養。


  我認為,從小培養孩子尊重的觀念是刻不容緩的事,不需要理論說教,更不用教條訓練,只要將尊重帶進生活中,讓孩子親身體驗與深刻感受尊重在活中扮演的角色。它是友好的表示,也是和諧的象徵。沒有尊重,彼此的情感盪然無存,沒有尊重,便沒有「那是我的作品」的宣言,更無法欣賞者的佇足讚嘆。有的也只不過是怨聲載道與忿忿不平的情緒吧?!


  那麼,何不將孩子的作品放進一個合適的空間裡,透過家人欣賞的過程,任由他們內心的尊重因受尊重而逐漸滋養茁壯,便能推己及人,也能順其而然的對於別人的作品表現出尊重的態度與行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