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我被勒令停權一個月。這是我收到一封訊息時的反應。

  從文字上,你看的出來我有多訝異嗎?這也許是給自己一個非常好的反思機會,針對一個頭大,腦容量卻小如麻雀的我來說,確實有這個必要。


  我做事一向粗枝大葉不修邊幅,就連衣著也是如此,總是心存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反正到時候天塌下來還有高的人撐著,洪水氾濫成災了,住在高樓的我至少可以心存僥倖。不過,這次的停權卻無法使我倖免於難。


  那是自己種的因得來的果,怨天尤人根本於事無補,只好停下汲營的腳步,反觀近來的做人心態與處事方法,或許會是比一隻無頭蒼蠅橫衝直撞的試圖找出事情的始末要具有建設性。


  自從學會使用IE8的訂閱功能,從三月份開始,我便將心裡認定的優格放在訂閱功能的摘要底下,除了相互交流切磋之外,無非就是希望能有更多朋友藉由我的留言知曉愛的格子,透過閱讀格子裡的文章,留下隻字片語,無論是鼓勵的言語,或是針對文章有所感的心得,對我而言,那是彌足珍貴的。


  因此,當訂閱欄裡的優格標題變為粗體時,我都會儘量撥空進入格子讀完每個格友發表的文章,直到所有訂閱的優格標題不再是粗體為止。這個舉動耗費我不少時間與精神,但追求完美與今日事今日畢的心態作祟之下,睡眠時間急劇減少的我,開始精神渙散,頭腦烏煙漳氣,與孩子互動的品質也急轉直下,原本性情操之過急的我,這下子更急了,也更兇了,與孩子的關係遂也經常以人仰馬翻、兩敗俱傷收場。


  或許,這次的停權風波是在提醒我,凡事用心,只要順其自然無須刻意追求,格子自然門庭若市。


  人的心無底洞,人的欲望永無止境。嚐到了互訪的甜蜜果實,有實質上的人氣指數,也有精神上的鼓勵打氣,引起我愈想伸手探尋無底洞的底,它的深度會有多深。


  透過其它格子,得知在討論區發起一篇討論是使來訪人數扶搖直上的方法之一。的確,第一天發起討論時,我被比原先同時段人氣指數多出將近四倍的驚人數字給震懾住,第二天,我迷上,到了第三天,我已經無法自拔。因為我被數字沖昏了頭,而違反了原理原則。


  不過,停權事件讓我明白數字是短暫的,只有在文章留下的回應才是永久的。今天的人氣不會是明天的人氣,在今天結束之前的前一秒鐘,它便掉入深不可測的無底洞,無論手伸的多直多長,即使放手,也永遠追尋不回。但是今天的回應在明天它依然存在,不會因為今天的結束而重新結算,除非回應的內容與文章不符或是用了不雅的淺詞用字。


  而且,通常藉由討論區管道進來格子裡的人大部分都只是過客,因為他們要的是直接了當的答案,而不是體驗與感受。


  既然如此就放手吧,別說是為了孩子,就為了勇於找出問題癥結的自己,外來的和尚會唸經,不過內行的和尚卻懂得如何取經。愛的格子要的就是會取經的人,也期許自己是一個懂得取經的和尚,無論是物質或是精神上的,只要是對生活有所助益,仔細咀嚼消化之後,剔除自己不要的,保留自己想要的,成為自己的好經之後得到的收穫,比起回答從何處取來的經這個問題,似乎變得至為重要了。


  不經這一事,我依然身陷其中,經過這一事,我的生活經驗又多了一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