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剪剪貼貼吧。

  這是一本剪貼練習本,藉由剪與貼的過程,訓練孩子使用剪刀的技巧,手指肌肉的靈活度,組織能力,以及攸關整個活動是否能皆大歡喜的最重要關鍵,耐心。
 
  孩子的一言一行都和主要照顧者息息相關,這個觀點,我不敢否認,也不會否認。因為我正遭受這個觀點之下的結果所帶來的悽慘後果。


▲剪一段拔河比賽(tug-of-war)

  做事不僅粗枝大葉,連腦袋也少根筋,我經常對自己不在行或沒有興趣的事採放任的態度,得過且過,但愛好面子的關係總是有辦法為自己找台階下,不至於因為事情做不好而暴跳如雷或哭天搶地。

  與我朝夕相處的大小寶似乎也是如此,承襲了乃母之風,遇上麻煩或挫折,不是一停止動作,二尋求援助,然而,如果一時之間無法得到立即援助的時候,三催毀眼前的一切便是他們刻不容緩的事。


▲作法是沿著灰色區域剪再按照說明依序貼上

  為了根除這個萬一暴走起來會惱人耳根子的陋習,我最近頻頻安排各種手部的活動,希望在訓練孩子手部肌肉的同時,利用拖延暴走發作的時間,以循序漸近的方式慢慢增強耐心與觀察力的程度。

  原本,外子與我對於孩子做不來或不感興趣的事並不以為意,不想做就不要做,沒興趣就擱著,等到某一天產生興趣了,再做也不遲。但是,最近漸漸發現,生活上有許多事是必須仰賴手部肌肉的協調才能夠圓滿達成,舉凡小小的開水壼動作(一按就彈開的動作),到需要更細部操作的打開水彩顏料蓋子的動作(需要轉動才會打開),如果做不好,不僅能讓缺少耐心與細心的孩子為此而生悶氣,甚至養成依賴的習慣,對於未來的人格發展肯定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大寶依照作法用力剪

  從小就愛剪剪貼貼,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喜歡的圖片或文章,我經常會不假思索的拿起剪刀,將其剪下貼在剪貼簿上珍藏起來,每次有空翻閱的時候,這些被保留在剪貼簿裡的文字,總是能在回顧的過程中讓我不知不覺溫故而知新了。

  不同以往,現在是一個知識爆發的年代,未來也是。許多資訊經常在電視或電腦螢幕前迅速從眼前閃過,待我們能思考反芻之前它已經消失不見了。藉由閱讀書報的習慣,不僅讓孩子瞭解除了電視和電腦這兩種電子媒體提供的資訊以外,書報內容更是我們獲取知識最主要的來源,也希望孩子能儘早學習篩選對自己有用的知識與資訊,消化吸收進而保存下來,為未來的回顧與溫故知新鋪路,也才能在資訊快速從眼前閃過之際,判斷它的虛實真偽。



▲卻不依照作法認真拼

  於是,我選擇剪紙活動,以增加孩子訓練手部肌肉的機會,也為孩子的增廣見聞作準備。拿出在好市多購買的剪貼活動本,依照活動內容的說明,我指導孩子順利剪出一條直線的方法。有過不少剪蔬菜和剪黏土經驗的大寶,果然不付眾望的剪出一條雖然不筆直但差強人意的曲線,然而只要遇上和剪有關的活動,時常藉口推拖或索性找大寶當救兵的小寶,根本連一股想嘗試的意願都沒有,更別說是要她心甘情願的握住剪刀了。

 

▲小寶依照作法認真拼

  索性讓大小寶各司其職,一個負責剪,一個負責貼。等剪久了,看大寶會不會想貼了,等貼久了,看小寶會不會想剪了。

  這一本剪貼活動本不只是單純的讓孩子剪剪貼貼而已,最主要的特色在於它在訓練孩子手部操作的時候,也同時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將剪下來的零散圖片,藉由觀察每一張圖片上的內容,依照順序拼貼出一張完整的圖片。但是,說歸說,做歸做,理想與現實總是有一大段距離,這句話特別是用在孩子身上,這樣的感觸最明顯、也最深刻。

 

▲大寶剪了一個火箭
  
  大寶剪好了游泳池、船、拔河比賽、和火箭之後,就是小寶收尾的時候了。於是,我拿出漿糊在指導小寶徒手將漿糊塗抹在黏貼處,也就是先前提到的灰色區域,但是,沒想到有潔癖的小寶卻匆匆的跑去桌上抽出一張濕紙巾,使勁的擦掉留在手上的漿糊,同時以嫌惡的表情昭告大家,我不要貼了。

  為了不讓孩子養成做事虎頭蛇尾的習慣,總是依賴別人為他們收拾爛攤子,我靈機一動的拿出3M透明膠帶,再次引導小寶進行黏貼的動作,原本興趣缺缺的大寶看到透明膠帶像是挖到寶藏般的手舞足蹈,也加入黏貼的行列。

  終於,大寶想貼了。
 

▲大寶動手黏貼火箭

  3M透明膠帶,這個半途殺出的程咬金,為此次的剪紙活動是否能圓滿結束又增添了不少的不確定成分。光是尋找膠帶的頭所花費的時間就快磨掉所有參與者的耐心,找不到頭的大寶煩躁的抖手抖腳,沒拿到膠帶的小寶則是對著大寶喋喋不休,而我也在兄妹倆的吵鬧聲下心中的烈火愈燒愈猛、愈燒愈烈。

  幸好經常扮演家裡稱職的打火英雄,外子,適時出現了,一個簡單的撕膠帶動作拯救了所有受困的心靈。當然,這一次的剪紙活動也在有驚無險的情況之下算是成功的告一段落了。

  雖然大寶堅持火箭的「尾巴」一定要翹起來,雖然小寶堅持不剪就是不剪,雖然我堅持事情沒完成絕不善罷甘休,不過,至少透過這個剪與貼的過程中,大寶學會浮躁解決不了事情,小寶學會事情總是能找到解決的辦法,而我學會耐心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好,才能化解大寶的浮躁,才能解決小寶的罷工。

  不管做任何事要謹記在心的是耐心的重要,因為我和孩子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還有好多的活動要做,還有好多的報紙要剪,還有好多的知識要充實,還有好多的歧見要辯論......

  所以,與孩子剪紙,除了技法,耐心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