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平,他是文壇新勢力,國語日報採訪記者蔡明原這麼形容,
”從他書寫中對於記憶的建構與溯源,感情的追問與不捨,
彷彿像是一首音符輕舞的樂曲,使人流連忘返!”

”當你閱畢許正平的散文時,慶幸再翻頁,仍有嶄新的樂曲等著響起!
那是一種期待,你不忍就這樣讀完,中途還會往回翻索剛剛讓你悸動的文句!
就像讀他的〔煙火旅館〕,你會發現,看著的不是他人的童年與回憶,
而是自己在操場上奔跑歡笑的身影!”


讀完這段文字,除了有股去書店買下〔煙火旅館〕的衝動外,
對蔡明原說的最後一番話,以同為筆者的角度,那是我嚮往,
卻苦苦追尋不到的目標,是目標嗎?還是,一種生活態度?!


開始用文字記錄生活點滴是在有了孩子以後一年的事了,
以前,認為自己是拙於用文字抒發情感的人,
與他人說話的方式都是一條腸子通到底,
開口前很少用腦子思考話該如何修飾如何說,
只是一昧想把滿腹的千言萬語一吐為快,
如同衣服攤在太陽底下曬,沒有一點隱私,沒有一點美感!


生活有了孩子的介入,人似乎也變得多愁善感,
對於周遭的人與事物觀察的敏銳度也因此增加了,
孩子的一舉一動擾亂著我的情緒,
孩子的一顰一笑牽動著我的思緒!
面對因著孩子而來的生活節奏步調的改變,我掙扎,
面對因著孩子而來的應接不暇的細碎瑣事,我應付!


從一位早上七點上學傍晚四點放學的國小教師,
變身成為一位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母親,
內心的掙扎與心境的轉變,與人說道,是說也說不盡,
與人哭訴,是哭也哭不完,此種的感同身受,
應驗了龍應台在”孩子你慢慢來”一書中,
曾對她的朋友若冰說,”有些經驗,是不可言傳的!”
因此,我下了這樣的結論:
有些經驗,好像是言傳了,不見得會獲得應有的共鳴!


因此,我開始學習透過文字抒發內心滿溢出來的情緒,
有因為孩子的哭鬧不休而焦慮難耐的情緒,
有因為孩子的天真無邪而疼愛有加的情緒,
有因為孩子的目中無人而氣極敗壞的情緒,
有因為孩子的百依百順而任勞任怨的情緒,
有因為自己無法接受現實而怨聲載道的情緒,
有因為自己無法隨心所欲而責無旁貸的情緒!


這些情緒,並無好情緒和壞情緒之分,情緒就是情緒,
它們只是應著主人面對生活步調的改變而給予的反應!
如同施打流感疫苗預防針時,有人打了,沒什麼反應,
頂多身體的體溫維持一兩天比三十七度要高一點而已,
然而,有些人打了,本來身體強健的反而傷風感冒了,
其實,這完全無關乎流感疫苗預防針品質的良劣與否,
而是每個人對施打流感疫苗預防針有不同的反應罷了!


於是,我拾起案前筆筒裡沾染灰塵的一支鉛筆,
在站立起來與頭齊高的書架前,找到一本學生時代,
用來逃避老師的口沫潢飛,而塗鴉亂寫的筆記本!
於是,我翻開筆記本,翻過因口水乾掉皺皺的那幾頁,
翻過因重點提示有摺痕的那幾頁,翻過註記心情的那幾頁,
直到翻到一頁只有灰黑橫線條的空白頁時,終於提起筆,
寫下睽違已久的第一個字句,或許是太久沒寫字了,
手有點不聽使喚,寫出來的字看起抖抖彎彎歪歪的!


”久沒寫字,字退步了,思路不會也退步了吧!”
在我慢手慢腳刻出第一個字句之後,
為著寫不出接下來的第二句而腸思枯竭時,
我心裡這麼想著,同時,心感誠惶誠恐,
該怎麼辦,藉由口述抒發情感的程度有限,
手要是寫不出個東西來,我的心豈不就只能躲在暗處,
瞠乎其後地落後在掌權的口舌與執筆的手之間,
待著,放著,被忽略著,終究,被遺忘著!




”就是愛寫作”裡的九把刀說得一點也沒錯,
要培養寫作能力,多看書很重要,無論哪一種書,
只要喜歡就好,只要能一直閱讀下去的就好!
的確,閱讀是寫作的基礎,藉由吸取他人的經驗,
鑽研他人形容人事物的淺詞用字與透視角度,
透過自我獨特的表達方式,加上多寫多練習,
久而久之,便能寫出屬於自己的篇篇章章了!
九把刀在提到如何寫出滿足別人的閱讀快樂時,這麼說著:
”寫到一百萬個字,那一百萬個字會生出一個獨一無二的答案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