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七嘴八舌............
   
  我說大寶的媽啊,你總算苦媳婦就要熬出頭啦,
才一晃眼的功夫,大寶己經拉拔到三歲,小寶也兩歲了,
不要任由他們整天在你身邊打轉,統統都帶去上幼稚園好了,
兩個孩子結伴兒一起去上學,大的讀小班,小的讀幼幼班,
脫離兩個小蠻牛的糾纏,你的日子也會快意樂活多了!
  明年寒假過後育嬰假就期滿了,趁現在還有五六個月的緩衝時間,
你們夫妻倆趕緊打探大小寶幼稚園的著落,商量彼此接送的事宜!
孩子上了幼稚園,你返校重新拾起教鞭,不用再像個黃臉婆,
整天只會蓬頭垢面的陪孩子東奔西跑,打理他們的食衣住行育樂,
這會兒終於可以好好整頓行頭裝扮自己,也不用看人臉色,想買就買,
不假他人之心,更不假他人之手,這樣的生活想來真是痛快淋漓!
   
  早點兒上糼稚園,搶先一步先學點東西,可以增加競爭力什麼的,
你沒聽過嗎,千萬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不是說什麼三歲黃金關鍵期,
我看你們家大寶已經來不及了,小寶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惡補一下,
而且,我聽說現在小一的注音符號課都只是用來複習幼稚園的進度,
都把該教ㄅㄆㄇ的時間花費在其他需要以ㄅㄆㄇ為根基的國語造詣上,
等到要唸小一了才接觸的話,孩子再怎麼快馬加鞭肯定追也追不上!
   
   
  老人家的三姑六婆............
   
  按照我們這一緣老一輩人的講法,大寶理當已經算是四歲兒了,
小寶是三歲兒,以前在你們會主動說要噓噓和嗯嗯的時候,
也就是大小寶現在這個年紀,就送你們上幼稚園過團體生活了,
而且大的帶小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學習效果更有效率也更省事,
甭像現在為了訓練大小便,火得大眼瞪小眼,氣壞感情多划不來!
   
  帶去幼稚園跟其他囝仔接觸,你的兩個囝仔就比較不會那麼害羞怕生,
整天不是黏著你就是黏著玩具,就頂多帶他們到附近的公園跑跑跳跳,
沒什麼機會跟社區的囝仔玩在一起,如果你堅持要等到上大班的年紀,
才讓囝仔上幼稚園,很可能會出現團體生活適應上的困難,
再加上個性與長久以來養成的習慣,不適應的情況會更加明顯嚴重!
   
  把孩子帶去幼稚園,學什麼根本就不用你操心,老師都安排妥妥當當,
其實認真說起來,學什麼內容不是挺重要的,重點是要孩子玩的開心,
在開心玩的過程中,無形中孩子自然而然學會如何與人相處與人溝通!
在園裡,碰撞磨擦是避免不了的事,從累積下來碰撞磨擦的經驗中,
孩子才能學會避免碰撞磨擦的方法或技巧,光靠耳提面命是學不來的!
   
  朋友的七嘴八舌,老人家的三姑六婆,翻攪了我的心............ 
   
  老早就想脫離那兩個小蠻牛的死纏爛打,圖個耳根子清淨之閒!
   
  自從帶養孩子後,無暇整理儀容是事實,也是徒勞無功,沒三兩下,
孩子的上下其手使我妝毀髮亂,或許回鍋教書後,我能再度容光煥發!
   
  手頭握有些許自己努力教書掙來的錢,生活也許不用這麼錙銖必較了!
   
  安排孩子的學習課程內容全攬上身,給自己的壓力有時真的大到無法負荷,
孩子在面對父母時尤其會死皮賴臉,教到後來真的會氣憤到上氣不接下氣,
我氣他也氣,學習效果大打折扣不打緊,破壞親子間的感情可就得不償失,
索性放手一搏把學習的事交給幼稚園老師全權處置,學習或許會事半功倍!
   
  每天活像個老媽子似的,東唸不要把沙發當床,在上面蹦蹦跳跳很危險,
西唸不要動不動就用武力解決衝突,有什麼不爽快的事,請用嘴巴說,
君子動口不動手的道理你們難道不懂嗎,不只我唸得口沫潢飛,
孩子也聽得暈頭轉向就快麻木不仁了,總是傻愣愣的看著我如河東獅吼,
乾脆送去幼稚園算了,去宣洩用不完的精力,或許回家就會乖得像條蟲!
   
  可是,身為兩個孩子媽的職責與直覺告訴我............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這個時期的死纏爛打,是為了將來的獨立作準備,
等待孩子成長茁壯,便開始起了獨立自主的念頭,翅膀硬了就想展翅高飛,
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什麼事情都想自己來,什麼問題都要自己解決,到那個時候,
想要再次重溫孩子賴在身上,纏著你仰賴你向你撒嬌的優越感,機會是微乎其微!
   
   
  如果為了五斗米折腰,卻減少與孩子相處玩樂的那種無憂無慮為所欲為的時光,
我寧可褲帶再勒緊一點,物質生活的預算縮編一點,也要親眼瞧見孩子的成長,
想吃美味食物而無奈等待的表情與吃到食物而不顧形象的動作與表情............
   
 

小寶再忍耐一下,幫吐司裝上眼睛鼻子嘴巴,撒上大把的起司絲,
進烤箱烘烤個五分鐘,就有熱騰騰的自製美味披薩可以吃了!
   
 

在我自製的鮮奶吐司上,運用現有的食材,大寶發揮他的想像力,
做出有滷蛋的眼睛,小黃瓜的鼻子,滿口玉米的嘴巴的披薩人耶!
   
 

糟了,被媽媽拍到滿口食物還長大嘴巴的樣子,
沒關係,那是你享受好吃美味食物的表現方式!
   
 

小寶終於吃掉那一塊垂涎欲滴的蘋果,她的吃相真是大快人心啊!
   
   
飢腸轆轆的大寶,顧不得鏡頭下的醜樣,只管狼吞唬嚥了起來!
   
 

大寶等不及搶先一嚐我親手做的南瓜葡萄乾鬆榚!
   
 

有了第一口齒頰留香的信心後,小寶討著吃下第二口!
   
 

這塊Mozzarella的起司絲怎麼牽得那麼長啊!
   
 

哥哥,我的也是耶,怎麼咬都咬不斷!
   
 

當我正興奮的捕捉小寶櫻桃小嘴沾滿白醬時,
小寶卻氣呼呼的瞪著我,大叫媽媽不要拍!
   
  發現新東西時的興奮表情與做事情時認真專注的神情............
   
 
是製作什麼東西,需要用到報紙,樹枝,棉花,蠟筆,和膠水呢?
   
 

大寶對於棉花這個新玩意兒愛不釋手,他不停的撕撕撕了好一段時間,
嘴裡還唸唸有詞的說,棉花好軟哦,媽媽,你看好像毛毛蟲的毛耶!
   
 

原來是要製作一棵棉花樹啊,雖然大部分工程是我包下來的,
不過,大寶也很努力的在半完成品上畫蛇添足呢!
   
 

妹妹,葡萄乾放進有氣的水裡,真的會浮上來了耶!
是嗎,那我也趕緊來試試看,哇,真好玩!
   
 

我要做好吃的桂圓杯子蛋糕給阿媽吃,祝她母親節快樂!
   
 

哦,原來沙沙的感覺就是這樣啊!
   
  堆疊積木時自我突破的得意............
   
 

原本只會疊高四個拼圖積木的小寶,興高采烈的為自己的突破喝采!
   
 

原本只會把相同的積木歸類排排站的大寶,
也開始運用他的想像力組合起有模有樣的東西來,
雖然他的作品經常令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這項作品我就看得出來,嗯,讓我猜猜看,它是萬花筒!
不是啦,媽媽,這是一隻彩色的熱狗,看起來很好吃吧!
   
  想像在他們的腦袋瓜裡任意飛翔時的放空模樣............
   
 

大寶躺臥在沙發想事情想得入神,小寶則在地板上表演倒立的特技!
   
 

親愛的小寶,你在想什麼,想得這麼入神?
想著中午吃得意猶未盡的蝦捲,還是想著甜滋滋的布丁呢?
   
 

剛起床的小寶,看著失焦的遠方,半夢半醒中
你是不是為了貪睡,正在和周公討價還價呢?
   
  一對歡喜冤家吵架時性情大變的模樣............
   
 

大寶,趕快停止,別再欺負妹妹了!
我沒欺負她啊,我只是在跟她玩搖搖搖搖到外婆橋嘛!
   
 

喲呼,妹妹,我們來玩騎馬打仗吧!
唉喲,哥哥,不要坐在我身上你走開啦!
   
 

哥哥,你放開手,球是我的!
你才要放開手呢,現在輪到我踢球了!
   
 
大小寶對戰,誰也不讓誰,大寶施出千斤壓頂的絕招!
   
 

小寶不甘示弱,施出千手觀音掌,硬是把大寶給反推回去!
   
  面對周遭事物時驚異好奇的表情............
   
 

在塗有黑色蠟筆的圖畫紙上搓來搓去,手怎麼就黑壓壓的一片?
   
 

原來照片不只可以剪下來當人偶玩,還可以當拼圖玩呢!
   
  一起玩樂時孩子感情很好的模樣............
   
 

妹妹,你要不要坐過來一點?不要嘛,人家會害羞!
你在胡思亂想什麼,我是你哥耶,有什麼好害羞的!
   
 

來,妹妹,嘴巴張開來,啊~~~,啊姆,好吃嗎?
嗯,哥哥餵我吃的飯,特別好吃呢!
   
 

哥哥,你在做什麼啊?我在看書啊!
我們一起看好嗎?好啊!
   
 

妹妹,你摸摸看這裡的沙子,是粗粗的耶!
   
 

妹妹,乖,牽著手,哥哥才要帶你去動物園玩哦!
   
  玩到忘我境地時的玲瓏身段與醜態百出............ 
   
 

塑膠袋充氣球飛上天了,我已經做好萬全準備迎接它,
怎麼沒見它飄下來呢,可惜了我這身美麗優雅的姿勢!
   
 

哥哥,我們來比賽,看誰最先衝到橋的最前頭!
好啊,那有什麼問題,衝,衝,衝,衝啊!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啊,這裡有一塊大石頭,
看我的九彎十八拐,瞧,輕鬆愜意的閃過去了!
   
 

閃電麥克,你要不要換新的輪胎?
謝謝你,卡布,不過我不需要!
嗯,好,隨便你,奇諾我們走!
   
 

這是大寶模仿打高爾夫球時揮桿的動作,挺有模有樣的!
   
  孩子追趕跑跳碰時的輕盈身影............
   
 

看我的Frisbee神功!耶,哥哥,你太棒了!
   
 

妹妹,快點啊,我已經領先你一圈了!
   
 

哈,我是大野狼,小羊兒別跑!
啊,你是大野狼,趕緊逃跑啊!
   
 

螃蟹咿啊爪八個,兩頭尖尖這麼大個,
眼一擠啊脖一縮,爬呀爬呀過沙河!
   
 

早已氣喘如牛的大寶,還是遍尋不到妹妹的蹤影!
   
 
哥哥追過來了,啊,快跑,快跑,快跑!
妹妹,你再怎麼跑,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現在輪到我追你了,哥哥,別跑!
   
  孩子的成長稍蹤即逝,所以,自私的我,不願與他人分享............
孩子想吃美味食物而無奈等待的表情,吃到食物而不顧形象的動作與表情;
自私的我,不願意錯過............
孩子發現新東西時的興奮表情,做事情時認真專注的神情;
自私的我,希望都能捕捉到............
孩子堆疊積木時自我突破的得意,想像在他們的腦袋瓜裡任意飛翔時的放空模樣;
自私的我,希望都能親眼見證............
孩子吵架時性情大變的模樣,面對周遭事物時驚異好奇的表情;
自私的我,希望都能參與............
孩子玩樂時感情很好的模樣,玩到忘我境地時的玲瓏身段與醜態百出,
還有,他們追趕跑跳碰時的輕盈身影!

那~~~,孩子,就來上媽媽的班吧!
雖然你們得忍受媽媽的裝瘋賣傻,但是至少我是發自內心的;
雖然你們得承受媽媽的嚴加管教,但是至少我是恨鐵成鋼的;
雖然你們得經歷媽媽的晴時多雲偶陣雨,但是至少我是真情流露的!
   
  孩子啊,媽媽的班比幼稚園的班有趣得多............ 
   
 
有趣的手指牙刷畫

看看綠色加紅色加黃色會變成什麼顏色!
   
 

看得出來大寶正在畫蜻蜓嗎?或許有點霧裡看花吧,
倒是我應小寶的要求刷出來的火紅蘋果樹還蠻像回事!
   
 

我攪我攪我攪攪攪!
   
 

使出我吃奶的力量,用力攪攪攪!
   
 

大寶,小寶,和媽媽齊聲說,別再猶豫了,趕快動手做做看!
   
  孩子啊,媽媽的班比幼稚園的班自由得多............  
   
  向左走向右走

妺妹,你跑去哪裡了?
   
 

哥哥,你跑去哪裡了?
   
 

咦,剛才明明聽到哥哥的聲音啊!
   
 

妹妹,你到底跑去哪裡了?
   
 

妹妹,你快出來好不好?
   
 

大小寶兩人就這麼神不知鬼不覺的擦身而過!
   
 

哥哥沒在那頭,到底跑去哪裡了,回去要跟媽媽打小報告,
哥哥自己溜去逍遙自在快活去,都沒好好照顧我!
咦,那不就是哥哥嗎?
   
 

總算找到你了,還好,省一頓罵,再亂跑,下次就不帶你出來了!
好嘛,好嘛,哥哥,別再唸了,我下次再也不敢亂跑了!
   
  孩子啊,媽媽的班比幼稚園的班活動得多............ 
   
  人體溜滑梯

運用家裡現成的溜滑梯,爸爸拿掉階梯,以他強壯的臂膀,
支撐著溜滑梯,讓孩子們可以在床上盡情玩樂,
也不用操心孩子溜下來時會一屁股蹬坐在硬質的地板上!
   
 

小寶,你什麼時候才要溜下去啊,你爸爸我就快支撐不住了!
   
  枕頭獨木橋

運用床上現有的物品,枕頭,棉被,和溜滑梯,搭建一座獨木橋,
透過這個活動可以讓孩子們思考,如果橋上同時有兩個人要過橋,
要怎麼做才是最恰當的呢?是一個人(小寶)走橋上一個(大寶)走橋下,
   
 

禮讓另一個要過橋的人(大寶),等他過橋之後,自己(小寶)再過橋,
   
 

禮讓另一個要過橋的人(小寶),等他過橋之後,自己(大寶)再過橋,
   
 

還是一前(小寶)一後(大寶)陸續過橋呢?
   
 

到最後,沒人理會禮不禮讓這回事,玩得開心最重要!
   
  孩子啊,媽媽的班比幼稚園的班豐富得多............ 
   
 
串串長鏈串串心

將色紙剪成各種顏色的紙條,黏上膠水串在一起,即成一條彩色長鏈!
   
 

瞧,小寶拿著我作的彩色長鏈翩翩起舞呢,
大寶則是跟在後頭配樂唱起蝴蝶的歌,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將剪紙剩下的紙屑裝進乾淨透明的垃圾袋中,充飽氣,封口束緊,
不僅廢物可以再度利用,同時可以玩起拍氣球的遊戲,一舉兩得!
   
 

哇,看起來好好玩哦,哥哥,借我拍一下嘛!
   
 

等一下,我還沒玩過癮,喲呵,看我的過肩摔!
   
 

再來抛個鏽球,你願意嫁給我嗎?
   
 

哎喲,拋錯方向,趕快抓回來啊,我可不想後悔一輩子!
   
  孩子啊,媽媽的班比幼稚園的班好吃得多............ 
   
 
鬆餅起司生菜三明治

孩子的早餐,滿出來的美味!
   
 
薄脆蕃茄披薩

孩子的午餐,輕薄脆硬的好滋味!
   
 
豬絞肉漢堡

孩子的晚餐,汁多味美的享受!
   
 
芒果戚風蛋糕

給女兒的生日蛋糕,幸福滋味在心頭!
   
 
香蕉蛋糕

孩子的甜點,香濃營養又順暢!
   
  媽媽的班,比起幼稚園的班,多出這麼多的好處,孩子,
你們就好好的想想吧,為了獲取這些隨著年紀增長而遞減的好處,
忍受我的裝瘋賣傻,我的嚴加管教,我情緒化的脾氣,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