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耆枸杞紅棗湯
  
 花椰炒蘿蔔
  
 彩椒芹炒貢豆干
  
 白筍炒蘿蔔黃瓜片
  
 雙蔥炒蘿蔔
  
 梅子蕃茄多多奶
 
五月爆發腸病毒疫情時,聽聞五歲以下的小小孩,
更是重症的戒嚴對象,爸爸和我猶如驚弓之鳥,
大賣場不去了,超市不去了,溜滑梯不玩了,鞦韆不盪了,
任何可能其他人會碰觸過的東西和設施,一再叮囑絕手不碰,
但是,要孩子真的不碰觸我們要他們不碰的東西,很難做到,
為確保完全杜絕可能躲在手上或衣服上的病菌,
從外面回來,吃飯前,如廁後,和睡覺前,都要徹底洗手!
  
 怎麼辦,6月19日接連三天的墾丁之旅可能去不成了,我惋惜,
爸爸說,這三天的墾丁之旅,活動的地點大部分都在戶外,
第一天,恆春市區和墾丁大街是戶外,只有睡覺是在飯店,
第二天,屏東海生館,幾乎都是在室內,但不長,頂多3個小時,
第三天,看船帆石,戶外,墾丁應該去得成,
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其實不用太憂心,爸爸樂觀的說!
  
 最後,我們還是去墾丁了,
帶著喜憂參半的心去門,不過,領著平安快樂的心回家!
  
 回到家,還要一個星期的觀察期,除了觀察孩子的,
也要觀察爸爸和我自己的身體狀況,
許多腸病毒的案例都是由家中的父母帶給孩子的,衛生署說,
大小寶各是其中的一個案例,
大寶是前年的案例,小寶是去年的案例!
  
 大寶得過兩次的腸病毒,一歲前一次,一歲一次,
起因是家人的疏忽和防治觀念的不足,
這是大寶前年從腸病毒復原後的憔悴模樣,
每次回想起那段照顧大寶的日子,
爸爸都會望著大寶,心有愧疚,心有不捨!
  
 大寶的兩次腸病毒症狀,套醫生說的話,算中度,
加上大寶的自體免疫力較弱,復原程度非常緩慢,
一直都是呈現高燒的狀態!
  
 特別是在一歲時感染腸病毒的那一次,
大寶總是在半夜發燒,燒到38度半,服退燒藥,等一個小時,
沒退燒,改塞塞劑,等一個小時,開始退燒,全身冒汗,
毛巾一條換過一條,感覺有起色是兩個小時以後的事了,
但是,隔不到兩個小時,量耳溫,又是可怕的38度半,
這種燒了又退退了又燒的反覆情況持續將近一個多星期,
大寶的耳溫才降到稍微可以心安的37度,
他終於恢復體力,開始活蹦亂跳!
  
 大寶在一歲時會感染腸病毒,原因和小寶有很大的關係!
  
 小寶不想當六月寶寶,選擇在五月的最後一天,
九十五年的那一天正好是端午節,她,成了粽子寶寶,
小寶出生時又正好是腸病毒好發的季節,沒人查覺,
每個人懷著興奮喜悅的心,忙著迎接這位端午寶寶的來臨!
  
 爸爸總是帶著大寶進出醫院和坐月子中心一解我對他的思念,
檳榔婆婆總是帶著大寶到隔有玻璃窗的嬰兒室探頭探腦,
爸爸總是帶著大寶到醫院的商店街購買坐月子和嬰兒用品,
檳榔婆婆總是帶著大寶到坐月子交誼廳找雜誌看找東西玩!
  
 就在我進月子中心的第五天晚上,爸爸捎來不好的消息,
他說,今天沒辦法陪我,因為大寶體溫有點高,
得留在家觀察一個晚上,看情況再決定明天是否去看醫生,
那一夜,我翻來覆去,無法成眠,隔天得知是腸病毒作祟,
我回想,我疏忽,我自責,我擔憂,我煩心,我心疼,
我,束手無策!
爸爸安慰說,妳只管做好月子,不用操心,我會好好照顧他!
  
 對小寶得腸病毒的事,依然記憶猶新,那是隔年的事了!
  
 九十六的四五月,小寶正值長牙的階段,牙床疼癢難受,
時常抓起身邊的東西就往嘴裡塞,擔心會吃下有的沒的病菌,
爸爸買了好幾個固齒器,以緩解小寶的長牙症狀,
偏偏小寶就是不愛咬固齒器,專找軟軟會發出聲音的東西咬,
有各種動物聲音的布書和會唱歌的小豆豆填充玩具是她的最愛,
有時,牙床疼到受不了,小寶也會豎起大拇指,直接啃了起來,
對於小寶的隨手抓東西放嘴裡咬的行為防不勝防,
爸爸和我決定原本只讓她在睡覺時才吸的奶嘴,
改為全天候24小時開放任她吸,隨她咬,愛怎麼就怎麼吸,
我們認為,至少,奶嘴若沾染病菌可以隨時洗隨時燙隨時殺!
  
 愛兒孫的檳榔婆婆,愛逗弄學說話的小寶,
經常用手碰小寶的嘴巴,希望她發出嗯嗯啊啊的嗲聲嗲氣,
大阿姨,小阿姨,和我時常提醒她,儘量不要以手碰口,
如果真的忍不住,就先把手洗乾淨再碰,以減少病原,
檳榔婆婆,或是圍繞在我身邊的老人家,
對於把手洗乾淨的觀念,
都還停留在只要手碰到水就表示洗乾淨了的古老舊習,
再三勸說,依舊無動於衷,又不想破壞婆婆逗弄的興緻,
只能帶小寶勤洗手多喝水,再來就是自求多福了!
  
 結果,她還是感染了腸病毒,不過,症狀比較輕微,
約莫高燒兩三天,就退了,是小寶的免疫力幫了她,
醫生說,目前並沒有專治腸病毒的疫苗或特效藥,
只能開些解緩發病症狀的藥方和營養補充劑,
什麼時候擺脫腸病毒的折磨,端看孩子的自體免疫力,
自體免疫力好,抵抗力強,腸病毒就會快步走,
自體免疫力差,抵抗力弱,腸病毒就會拖拖拉拉!
  
 我問,要如何提升自體免疫力,
吃的好,睡的飽,動的多,免疫力自然會提升,醫生說!
  
  
 手抱小寶等著領藥時,我在回想,
生小寶之前,我們全家經常外食,
爸爸兩所學校兩頭忙,忙備課教書,忙讀書考試;
我一個孩子兩頭累,照顧大寶累,懷小寶累,
爸爸擔心再這樣繼續累下去,小寶會提早報到,
所以,懷孕後期還請來大阿姨抽空到家陪大寶玩,
根本無暇無體力為爸爸,大寶,和自己烹煮三餐!
  
 光要靠外食的菜色,就要補足全家人的營養,根本辦不到,
想當然全家人對抗病菌的能力自然就低,
爸爸累到免疫力降低,長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奇痛無比;
大寶玩到大小病不斷,腸病毒好了處恢復期,流感又來纏身,
我累到骨盆後側疼痛難耐,姿勢不良脊椎壓迫骨盆,
又受風寒,頻頻咳嗽打噴嚏!
  
 生完小寶,做完月子,在檳榔婆婆住了一個月,
爸爸和我決定舉家搬回台中,展開一家四口的新經濟生活!
 
  
 回台中家的第二天,找來一本從十元的店買的筆記本,
開始記帳,開始看食譜,開始採買,開始洗手作羹湯! 
  
 到現在,過著新經濟的生活已經一年了,
大小寶的身體狀況維持的還不錯,雖然偶有小感冒,
不過,營養多補充一些,很快就又像兩尾活龍,
開始追趕跑跳碰了!
  
  
 補充營養的方式有很多,
可以是食物,可以是食品,也可以是活動,
食物和食品可以補身體內在的營養,活動可以補四肢的營養!
  
  
 黃耆枸杞紅棗湯是補內在免疫力的營養,
約半斤180元的黃耆,配上各約50元的枸杞和紅棗,
若每次皆以2000cc的水搭配煮,
黃耆枹杞紅棗的量約可以煮個10來次左右,
只要煮出黃耆的氣味與枸杞和紅棗的甜味,就可以喝了,
我們全家人每人每天約喝50至60cc,補氣又補身!
  
 花椰炒蘿蔔,是補胡蘿蔔素補纖維和補維他命的營養,
作法很簡單,取兩顆蒜粒,切末備用,
青花菜加鹽洗淨去小蟲,切小塊過熱水備用,
紅蘿蔔削皮切薄片過熱水備用,起油鍋,放入蒜末爆香,
續加入紅蘿蔔和青花菜,略炒加雞粉調味即可起鍋,
是一道大小寶特愛吃的一號配菜,愛吃的地方不一樣,
大寶愛吃青花菜炒紅蘿蔔的紅蘿蔔,
小寶愛吃青花菜炒紅蘿蔔的青花菜!
  
 彩椒芹炒貢豆干,是補維生素補纖維和補蛋白質的營養,
這是一道隔夜菜拼湊出來的創意菜,外面餐館絕對吃不到,
綜合兩道隔夜菜,
一道是彩椒炒芹菜貢丸,一道是蘿蔔炒豆干,
簡單理出兩道菜結合成一道創意菜的作法,
取兩顆蒜粒切末備用,豆干切薄片和紅蘿蔔切絲備用,
青紅黃甜椒切片備用,芹菜切末和貢丸切片備用,
起油鍋,放入蒜末和芹菜末爆香,續加入紅蘿蔔和豆干拌炒,
再放入青紅黃甜椒炒軟炒勻,最後加雞粉調味即可,
也是一道大小寶特愛吃的二號配菜,先吃的地方不一樣,
小寶最先吃的是紅黃甜椒,大寶最先吃的是貢丸和豆干!
  
 白筍炒蘿蔔黃瓜片,是補纖維補水分和補鈣鐵的營養,
蒜頭和紅蘿蔔切末,茭白筍和小黃瓜切薄片,
起油鍋,爆香蒜末和紅蘿蔔末,放入茭白筍片和小黃瓜片,
炒拌均勻,加雞粉調味即可,
是一道大小寶特愛吃的三號配菜,
大小寶只要一口飯一口小黃瓜,白飯肯定吃個精光!
  
 雙蔥炒蘿蔔,是補腸道和補眼睛的營養,
蒜頭切末,洋蔥,青蔥,和紅蘿蔔切絲,
起油鍋,爆香蒜末,放入洋蔥絲青蔥絲和紅蘿蔔絲拌炒,
加熱水,加速蔬菜軟化,最後加雞粉調味即可,
還是一道大小寶特愛吃的四號配菜,
有小寶愛吃的紅蘿蔔,有大寶愛吃的洋蔥!
  
 這四道菜都看的到蒜頭和紅蘿蔔的蹤影,
我推崇它們,推薦它們,推廣它們,
蒜頭有殺菌作用,常吃,不僅提升免疫和還可對抗病毒,
紅蘿蔔兼具明目和配色作用,常吃,頭好壯壯眼睛明亮!
  
  
 梅子蕃茄多多奶,四五顆紫蘇梅果肉,加上兩顆大紅蕃茄,
倒入2瓶養樂多,補上1瓶養樂多量的鮮奶,打一打,
酸甜滋味最對大小寶的味蕾,
為一餐劃下滿足的句點,也為身體打一劑營養補充劑!
  
 身體內在的營養補足了,也要給四肢補補營養,
兩造才能和平相處一起對抗外來的病菌!
  
 到公園,玩踢球,玩追逐,補補手腳的營養,
  
 也補補兄妹情感的營養,
  
 更補了父母內心的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