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怎麼了?

(妮娜的奶嘴,東方)
   
  我不高興!

(我不要,三之三)
   
  你為什麼不高興?

(菲菲生氣了,三之三)
   
 
我在生氣!

(家有生氣小恐龍,大穎)
 
2008年5月22日大寶的下車氣
   
媽媽 到清水奶奶家,準備下車了!
大寶 我可不可以帶64號車下車? 
爸爸 好! 
媽媽 不行,我們說好64號車待在車上,我才答應你帶它出來! 
大寶 不行!(猛踢車子前座的置物箱,他生氣鬧彆扭!)
媽媽 我們說好的,請不要賴皮,好嗎? 
大寶
不行,不行,不行! 
(跳下安全坐椅,跥腳蹬步,他火冒三丈!)
   
  2008年6月1日大寶的擦地氣
 
大寶 媽媽,換我擦了嗎?
媽媽 你想和我一起擦地嗎?
大寶 嗯!
媽媽 你先等一下,我這塊先擦完!(在擦音響櫃前的地板)
大寶 啊~~~(踩踏地板) 
媽媽 你想現在就擦嗎? 
大寶 嗯,我想和你玩恐龍!
媽媽 好啊,不過,你還是得等我把這裡先擦完,再換你擦,
因為......(只有一條抹布)
大寶 (沒等我把話說好,又開始踩踏地板,他生氣不高興!)
   
2008年6月10日小寶大寶的搶車氣
   
妺妹,小紅是我正在玩的,還給我,大寶從小寶手中搶過小紅,
還給我,還給我,還給我~~~,小寶抓住大寶拿小紅的手,
大寶緊抓小紅不放,小寶緊抓大寶的手不放,一前一後的拉扯,
終於,兩人都跌倒在地,小寶正好壓在大寶的肚子上,
大寶氣的一手撥開小寶,小寶更氣了,爬起來猛打大寶的頭,
打人,打人,打人,她唸唸有詞,隨即聽到大寶告狀的聲音,
媽媽,妹妹打我!
   
  要年幼還不會區分情緒的大小寶,遇到不如意的事時,
控制自己的情緒,尤其是生氣的情緒,
是需要時間,需要引導,需要理解,需要體貼!
 
   
  在重要書在這裡一書中,
楊茂秀提到菲菲生氣了這本說生氣的繪本,
   
  家裡正好有兩本,一本是原文書,一本是中譯本,
在大寶還不到一歲時,曾經有一段時間,勤唸原文書給他聽,
他當時也像現在的小寶一樣,一點不順心的小事就氣呼呼,
我當時也像當時的大寶一樣,一點不如意的小事就生悶氣,
唸菲菲生氣了,讓大寶有事好好說,不再氣呼呼,
看菲菲生氣了,讓自己找事情做,不再悶悶不樂! 
   
  菲菲生氣了的菲菲,因為姐姐搶走她正在玩的大猩猩,
她不高興,媽媽維護姐姐說,是該姐姐玩了,她生氣了,
她,怒吼出火紅火紅的咆哮!
   
這一口咆哮濃烈到,火紅到,幾乎要吞噬房裡所有的東西!
   
  在我的重要的生氣宣洩書在這裡的書單中,
和菲菲生氣了的菲菲一樣,有著生氣時會噴火的反應,
是家有生氣小恐龍的主角,
   
  因為他的要求被媽媽駁回,
不行,我說不行就是不行,媽媽說,
他不高興,他不開心,他,生氣了,
他的臉開始漲紅,好像有一團火要噴出來,終於,
他變成一隻愛搞破壞的大恐龍,
一隻愛說惡毒的話的大恐龍,
和一隻翻臉不認人的大恐龍了!
   
  另外一個生氣時會噴火的是,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的阿古力!
   
  古怪國的阿古力,
因為被最喜歡吸愛生氣的人的血的波泰叮了一個包,
他變得非常生氣, 想要追打波泰,沒追到,
大吼一聲,嚇嚇它,結果,吼~~~~~~,
竟噴出了熊熊大火,他得到了噴火病,
他變成一隻24小時火噴個不停的噴火龍了,
不能吃東西,不能刷牙,不能玩玩具,不能和朋友玩了!
   
在我的感覺系列的我好生氣一書中,
康娜莉雅史貝蔓說,
怒氣是一種火辣辣的感覺,
像菲菲,家有生氣小恐龍,和阿古力,
就是藉由火來表達他們的生氣情緒!
   
  卡琳威爾森的我不要,列在我的生氣宣洩書單中的第四本書!
   
故事主角是一名小女孩,她原本是個快樂的孩子,
那件洋裝不適合你,這件比較好,媽媽說,
把蘿蔔泥吃完,你才會長得高又壯,媽媽說,
這件毛皮不會刺刺的,它又軟又舒服,媽媽說,
長大了,要自己扣釦子,認真一點,媽媽說,
去西西阿姨家吃晚餐,要乖乖坐好,別亂跑,媽媽說,
戴上帽子,才不會感冒,弄得耳朵痛,媽媽說,
不要和卡家孩子玩,他們只會吵來吵去,媽媽說,
不要哭,小娃娃玩具壞掉才會哭,媽媽說,
你生日想買什麼都行,就是不要選那個洋娃娃,媽媽說,
天氣這麼好,你應該會想去外面曬曬太陽,媽媽說,
上床睡覺了,你才不會怕黑,媽媽說!
   
  她,什麼事都不能做,
她,變得不快樂,不開心,
她,氣壞了!
   
  和菲菲,家有生氣小恐龍,和阿古力不同,
那個小女孩把她的生氣情緒發洩在畫紙上, 
在原本畫了花朵的紙上,亂塗亂畫,
她用力的塗她的怒氣,粗的線條,
她用力的畫她的怒氣,凌亂的線條,
她用力的宣洩她的怒氣,彩色的線條!
   
第五本的生氣宣洩書,是妮娜的奶嘴,
其實這本書並不是那麼生氣,只有一點點生氣,
主要的故事是著墨在妮娜愛吸奶嘴和戒掉奶嘴的經過,
只有在最後妮娜遇到兇餓的大野狼,才嗅到生氣的情緒,
但是,為什麼要把這本書列入書單中,
理由是,妮娜因為大野狼說我要把你吃掉在生氣,
   
 
而大野狼因為妮娜說你又醜又壞又臭快走開在生氣!
   
孩子容易生氣,芝麻綠豆小事就可以讓他們氣得直跳腳,
連充滿獸性的動物,也是!
   
  大寶愛看我買的和品均阿姨借他的書,
愛聽我唸的和爸爸唸的故事,
當看到他喜歡的角色,聽到他喜歡的聲音,
我模仿和爸爸模仿角色的聲音,他會說他是那隻動物,
通常我們為他唸的書,主角大部分都是動物居多!
   
今天,他請我唸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
故事內容出現了好幾隻想吃甜甜圈的小老鼠,
   
  大寶指著其中一隻說,我是那隻小老鼠哈姆,
媽媽,我是那隻小老鼠哈姆,你是小老鼠媽媽,
爸爸對他開起玩笑說,你是那隻小老鼠哈哈,
大寶不高興,不要,我是小老鼠哈姆,
爸爸繼續鬧他,你是那隻小老鼠姆哈,
大寶不開心了,不是,我不是姆哈,我是小老鼠哈姆,
爸爸契而不捨,你是那隻小老鼠姆姆,
大寶生氣了,不要,不要,我不要,
我不要你說姆姆,他抓起小綠綠東甩西甩,我是小老鼠哈姆!
   

菲菲,家有生氣小恐龍,阿古力,我不要小女孩,妮娜,大野狼,
還有大寶,他們全都在生氣,他們都有他們各自生氣的理由!

   
  孩子的生氣情緒,來的快,去的快,也忘的快, 
只要有人導引他們發洩生氣,只要有管道宣洩他們的生氣,
只要有人關心他們的生氣,只要有人安撫他們的生氣!
   
生姐姐搶她的大猩猩的氣的菲菲,衝出家門,一路哭著跑著,
把所有肚子的怒氣哭掉跑掉,她看見了石頭,大樹,植物,
她聽見了鳥叫,她,來到了老椈樹下,坐在上頭,看著遠方的海,
她,心靜了,她,氣消了!
   
  這一隻愛搞破壞,愛說惡毒的話,和翻臉不認人的大恐龍,
獨自關在房裡生悶氣,對自己生氣的行為,他不知所措,
他想哭,他開始哭,愈哭愈傷心,愈哭愈大聲,愈哭愈用力,
他想哭掉心裡熊熊的火和滿滿的氣!
   
  被蚊子傳染噴火病的阿古力,想盡辦法弄熄身體冒出的火,
泡在水裡,不行,埋進沙堆,不行,用滅火器,不行,
冰在冰箱,不行,嘴巴吹熄,還是不行,
無計可施的阿古力,他又餓,又傷心,他哭了起來,
哭了好久好久,想都沒想到,
鼻水和淚水居然澆熄了他身體的火,
也澆熄了他心中的火!
   
  厭倦了媽媽的叨叨唸唸,我不要小女孩氣極敗壞了,
  她抓起媽媽為她選的洋娃娃往地上丟,
回頭又抱起洋娃娃,哭著後悔找她出氣,
哭完,小女孩拎起行李,準備要去卡家過夜,
她告訴媽媽,
我把所有米黃色的內褲送給卡家,
我準備把刺刺的毛衣送人,
我要分每個人吃多一點的蘿蔔泥,
卡家貓咪的小貓要搬來和我住,
看電視只會讓你更生氣,
我們一起畫一本故事書吧!
   
透過和媽媽意見相佐的表達,
我不要小女孩宣洩了她對媽媽叨唸的氣,干預的氣!
   
  菲菲帶著氣消的心情走回家,家門一開,
看見的是家人從關心擔憂的心轉為安慰體貼的情,
媽媽張開手臂想抱她,
爸爸抬起頭來姐姐轉過頭來看著她走進家門,
菲菲的心裡暖暖的,一家人又在一起了!
   
  哭的好傷心好大聲好用力的生氣小恐龍,感覺到有人抱起他,
輕柔的撫摸他的臉,細語的對他說些話,小恐龍不見了,
爸爸的擁抱嚇走了它,媽媽的耳語趕走了它,
小恐龍變回它原來討人喜歡的小男孩了!
   
  火熄了,阿古力開心的笑了,古怪國的居民也笑了,
他如釋重負!

   
  叨唸的氣消了,干預的氣息了,我不要小女孩的心平了,
她要安撫了,她要撒嬌了,她要抱抱了!
   
吸了妮娜的吸一下你就不會生氣了的奶嘴,
大野狼不想吃妮娜了,它真的變成一隻溫柔乖巧的狼寶寶了!
   
在孩子生氣,控制不了生氣的情緒時,
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如何宣洩心中火辣辣的怒氣,
如菲菲,家有生氣小恐龍,和阿古力,
讓孩子離開生氣的現場,找個地方哭一哭,
如我不要小女孩,做孩子喜歡的事,
透過畫圖,小女孩畫出積壓在心的怒氣,
如妮娜的奶嘴的大野狼,給它安撫的東西,
有的是奶嘴,有的是小被被,有的是心愛的玩具,
吸一吸,吸出怒氣,摸一摸,摸出火氣,
玩一玩,玩出平靜!
   
  在孩子生完氣,需要撫慰撒嬌的時候,
父母可以適時伸出雙手,抱抱他們,
拍拍他們的臂膀,親吻他們的臉頰,
告訴孩子,氣消了,心情好多了,
讓爸爸媽媽好好的輕輕的認真的抱一抱!
   
通常,父母的體諒和支持都會讓孩子生氣的情況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