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ji Guji,作者陳致元
148558eabe73ee.jpg  
閱讀次數
1次
日期
06/12/2008
書名
Guji Guji
作者
陳致元
小寶的反應
從頭到尾,小寶只要一看到月亮,甚至是最後一頁Guji Guji踩的水坑,就說雞蛋,雞蛋,一顆雞蛋!
大寶的反應
媽媽
那天晚上,三隻壞鱷魚一邊磨著大尖牙,一邊想著美味的肥鴨,準備明天好好大吃一頓!
大寶
(指著一隻正在啃咬樹幹的鱷魚)
媽媽,它在作什麼?
媽媽
它在磨牙!
媽媽
(翻頁繼續唸)
從此以後,Guji Guji和鴨媽媽,蠟筆,斑馬,月光繼續生活在一起,一天比一天勇敢更強壯,成了一隻快樂的鱷魚鴨!
大寶
(指著Guji Guji)
它是鱷魚嗎?
媽媽
你覺得呢?
大寶
嗯,我覺得是!


我的感想:

1.    在小寶第1次閱讀Guji Guji之前,大寶就讀過這本書,他尤其喜歡聽故事CD,不過,因為書櫃整理之後,這本書就一直夾放在書架最角落的地方,沒人發現,直到今天聽到大寶發出Guji Guji的聲音,這才讓我想起這本書!
2.    對小寶而言,只要是看起來形狀是圓的,不管顏色,不管大小,都稱雞蛋!



閱讀次數
2次
日期
06/16/2008
大小寶的反應
媽媽
媽媽唸Guji Guji給你們聽!
大寶
Guji Guji真是太好笑了,裡面有一隻壞鱷魚,沒想到,是三塊又硬又大的石頭,三隻壞鱷魚一咬,牙齒全碎了!
媽媽
(翻開貼著封面的第一個跨頁,由左到右,分別指著五隻動物的影子)
你猜,這一隻是誰?
大寶
鴨媽媽!
媽媽
這一隻呢?
大寶
月光!
媽媽
這一隻?
大寶
蠟筆!
媽媽
這一隻?
大寶
我不知道!
媽媽
那這一隻呢?
大寶
鱷魚
媽媽
我們先唸故事,等一下再回頭看那一隻是誰!
大寶
好!
媽媽
第四顆孵出的是一隻全身藍綠色的小怪鴨,嘴裡還一邊不停的發出咕嘰咕嘰的叫聲,所以就叫做Guji Guji!
小寶
(指著剛孵出的Guji Guji)
那是誰,那是誰!
媽媽
Guji Guji!
小寶
那是大野狼嗎?
媽媽
你覺得它看起來像大野狼嗎?
小寶
嗯!
媽媽
(翻回貼著封面的第一個跨頁,由左到右,分別指著五隻動物的影子)
我們再來看看,還記不記得誰是誰?這一隻是誰?
大寶
鴨媽媽!
媽媽
(指第二隻動物的影子)
大寶
月光!
媽媽
(指第三隻動物的影子)
大寶
斑馬!
媽媽
(指第四隻動物的影子)
大寶
蠟筆!
媽媽
(指第三隻動物的影子)
可是,你剛剛說這隻是蠟筆!
大寶
(翻回三顆鴨蛋孵出的那一頁)
我再看看!
大寶
(再翻回翻回貼著封面的第一個跨頁,指第三隻動物的影子)
那是斑馬!
大寶
(指第四隻動物的影子)
它是蠟筆!
媽媽
(翻書繼續唸)
鴨媽媽教小鴨們划水,跳水和鴨子走路!
大寶
那隻鱷魚在做什麼?
媽媽
你覺得它在做什麼?
大寶
它也會游泳!
大寶的反應
媽媽
你覺得Guji Guji是鱷魚還是鴨子?
大寶
鴨子!
大寶
可是,它是鱷魚啊,怎麼會是鴨子呢?
媽媽
(翻書繼續唸)
Guji Guji大叫:我不是鱷魚,我是鴨子,……,就和我們一模一樣!
媽媽
鱷魚綠藍的皮膚在哪裡?
大寶
(指著Guji Guji的身體)
在這裡!
媽媽
尖尖的大爪子在哪裡?
大寶
(指著Guji Guji的爪子)
在這裡!
媽媽
銳利的牙齒在哪裡?
大寶
(指著Guji Guji的牙齒)
在這裡!
媽媽
(翻書繼續唸)
第二隻壞鱷魚說:尖尖的大瓜子,可以讓你緊緊抓住肥鴨,不讓他逃跑!
媽媽
肥鴨在哪裡?
大寶
(指著Guji Guji)
在這裡!
大寶
(指著玩具鴨)
不是,是這裡!
媽媽
三隻鱷魚奸笑說:我們知道你和一群美味可口的肥鴨住在一起,……,三隻壞鱷魚就消失在草叢裡!
媽媽
那三隻壞鱷魚躲到哪裡去了?
大寶
(指著Guji Guji)
在這裡!
大寶
(指回草叢中的三隻壞鱷魚)
媽媽
難過的Guji Guji獨自來到湖邊:我不是鴨子,而是一隻壞鱷魚,……,我是鱷魚鴨!
大寶
(指看著湖面倒影的Guji Guji)
它是鱷魚鴨,不過,它叫鱷魚鴨,又叫鱷魚!
大寶
(指著樹上的兩隻貓頭鷹)
它是誰啊?
媽媽
它們會發出woo woo woo的聲音!
大寶
貓頭鷹!
大寶
(指看著湖面倒影的Guji Guji)
它聽到貓頭鷹的聲音,woo woo woo!
媽媽
Guji Guji在做什麼?
大寶
我不知道!
媽媽
它舉起手做什麼?
大寶
我不知道!
大寶
(看到湖面Guji Guji的倒影)
它的手臂斷掉了,我看見它的手臂!
媽媽
那天晚上,三隻壞鱷魚一邊磨著大尖牙,……,準備明天好好大吃一頓!
媽媽
你看樹上有什麼?
大寶
貓頭鷹!
媽媽
有幾隻?
大寶
一隻,兩隻!
媽媽
(指下面那一隻貓頭鷹)
它在做什麼?
大寶
它在發呆!
大寶的反應
媽媽
(翻書繼續唸)
第二天,Guji Guji依照三隻鱷魚的指示,帶著鴨群來到橋上,準備玩跳水!
媽媽
(指橋上的鴨群們)
鴨子們要做什麼?
大寶
玩跳水!
大寶
它們張開大口,一口吞進肚子裡,掉下去的不是石頭吔!
媽媽
(翻書繼續唸)
沒想到,跳下去的並不是鴨子,……,全都跑得不見蹤影了!
媽媽
(指著咬到石頭的三隻壞鱷魚)
它們看起來什麼樣子?
大寶
(沒聽懂)
媽媽
它們看起來很傷心,緊張,害怕,還是生氣的樣子?
大寶
緊張!
媽媽
(指著三隻壞鱷魚落荒而逃的圖片)
三隻壞鱷魚在哪裡?
大寶
(指著三隻壞鱷魚的影子)
在這裡!
媽媽
它們的嘴巴在哪裡?
大寶
(指著其中一隻張開大嘴的鱷魚)
在這裡!
媽媽
(翻書繼續唸)
Guji Guji救了所有的鴨子,大家高興的舉起Guji Guji,圍繞著湖邊跳舞!Guji Guji成了鴨子心目中的大英雄!
媽媽
(指鴨群們圍繞湖邊跳舞的圖片)
哪一隻是月光?
大寶
(指月光)
 
媽媽
哪一隻是蠟筆?
大寶
(指蠟筆)
媽媽
哪一隻是斑馬?
大寶
(指斑馬)
媽媽
哪一隻是鴨媽媽?
大寶
(尋找一番)
不知道!
媽媽
(指Guji Guji)
你覺得它是鱷魚還是鴨子?
大寶
鱷魚!
我的感想: 
1.    Guji Guji的過程中,大寶逐漸找回之前對這本書的印象和記憶,背唸出部分故事內容,雖然和原來內容有些出入,如他在背唸壞鱷魚咬到石頭時,他說掉下去的不是石頭,原文是跳下去的不是鴨子,而是三塊又硬又大的石頭!
2.    在貼著封面的第一個跨頁(簡稱A頁)和三顆鴨蛋孵出的那一頁(簡稱B頁)中,大寶試圖將A頁留在他心中的畫面印象套在B頁上,如B頁畫面的最右邊是月光,中間斑馬,最左邊是蠟筆,當我第一次問大寶A頁的五隻動物的影子分別是誰的時候,大寶的回答是鴨媽媽,月光,蠟筆,我不知道,鱷魚!看過B頁之後,再問大寶A頁的五隻動物是誰,他回答,鴨媽,月光,斑馬,蠟筆,鱷魚!
3.    雖然故事內容從頭到尾都說Guji Guji是一隻鱷魚鴨,可是從圖片看來Guji Guji就是一隻和三隻壞鱷魚一樣的鱷魚,大寶一定這麼認為,所以,當我唸到鴨媽媽教小鴨們划水跳水時,大寶看到Guji Guji划水的模樣,他問,那隻鱷魚在做什麼,而不問,那隻鱷魚鴨在做什麼,更不問,那隻鴨子在做什麼?接下來,他也發表了它是鱷魚啊,怎麼會是鴨子呢的外觀意見,最後,還指著Guji Guji的綠藍皮膚,尖爪子,和銳利牙齒,回答我的壞鱷魚特徵在哪裡的問題!
4.    雖然從圖片看來Guji Guji就是一隻和三隻壞鱷魚一樣的鱷魚,但是大寶也會隨著故事內容文字的描述,而暫時轉換Guji Guji是鴨子,是鱷魚,還是鱷魚鴨的想法!當我問肥鴨在哪裡時,大寶不加思索指向Guji Guji,那一秒鐘的他認為Guji Guji就是文字寫的肥鴨,但是,那一秒鐘後,改變心意了,他指向Guji Guji的玩具鴨!再者,當我問三隻壞鱷魚在哪裡時,他還是不加思索指向Guji Guji,我猜,大寶想,那其它兩隻呢?他才指回準備消失在草叢裡的三隻壞鱷魚!他認定,Guji Guji就是一隻鱷魚!
5.    孩子的世界,大人的世界,同一個世界不一樣大小;孩子的看法,大人的看法,同一個地方不一樣深淺!看到Guji Guji對著湖面做很兇的表情,我只看見它的倒影,大寶看見了漣漪給他的錯覺,讓他以為Guji Guji的手臂斷掉了!漣漪,誰不知道風會生漣漪,石子會生漣漪,落葉會生漣漪,但是,我沒注意湖面上的漣漪,因為那是理所當然;大寶對漣漪這個詞一無所知,更不知道漣漪怎麼出現的,但是,他注意到湖面上的漣漪,因為那是不理所當然的事!
6.    大寶會看圖讀情緒了,當我第一次問那三隻咬到石頭的壞鱷魚看起來像什麼樣子時,大寶聽不懂,帶些情緒文字,是傷心,是緊張,是害怕,是生氣,換個說法,再問一次,他回答,緊張,這表示大寶知道緊張是什麼,也看出來三隻壞鱷魚在緊張!
7.    可能是停留一頁慢慢欣賞消化圖片的時間不夠充足,所以大寶無法回答哪一隻是鴨媽媽的問題!
 
這一本繪本的故事內容,
是描述一顆鱷魚蛋滾落山坡掉入鴨巢後,
孵出一隻鱷魚鴨,這一隻鱷魚鴨和其它鴨群們相處建立情感,
為保護它的家人,趕走三隻壞鱷魚的故事!
   
  作者運用故事情節,巧妙呈現鱷魚和鴨子的不同,
外觀的不同,叫聲的不同,吃的不同,和住的不同,
根據它們四種的不同,我簡單設計第一張學習單,
當鱷魚遇上鴨子!

 

Guji Guji 學習單.當鱷魚遇上鴨子(成果驗收版)

148559b88c9740.jpg  

 
 根據問題,參考Guji Guji的故事內容,選擇適當的答案,並在□裡打ˇ!
 
Q1: 鱷魚長什麼樣子?
□有羽毛 □藍綠皮膚 □扁扁的嘴巴 
□尖尖的大爪子 □肥肥的大腳 □銳利的牙齒 
Q2: 鴨子長什麼樣子?
□有羽毛 □藍綠皮膚 □扁扁的嘴巴 
□尖尖的大爪子 □肥肥的大腳 □銳利的牙齒
Q3: 鱷魚怎麼叫?
woof woof (汪汪) □ quack quack (呱呱)
□ meow meow (喵喵)
guji guji (咕嘰)
Q4: 鴨子怎麼叫?
woof woof (汪汪) □ quack quack (呱呱)
□ meow meow (喵喵)
guji guji (咕嘰)
Q5: 鱷魚吃什麼?
□魚 □青蛙 □小鳥 □烏龜 □鴨子 □水牛 □野豬 □猴子 □人
Q6: 鴨子吃什麼?
□米 □麥 □飼料 □昆蟲 □蔬菜 □果皮 □魚 □蝦 □福壽螺
Q7: 鱷魚住哪裡?
□湖泊 □沼澤 □田裡 □小河邊 □水池邊
Q8: 鴨子住哪裡?
□湖泊 □沼澤 □田裡 □小河邊 □水池邊
Q9: 你能說出鱷魚和鴨子什麼地方不一樣嗎?
 
 
 
 

 

  看過這一張學習單之後,品均同事給我的建議是,
這一張學習單有一個通病,是什麼,我問,
她說,學習單的原意是要引導學習者,是輔助學習,
可是,現在很多教學者,為了要在短時間看到學習成果,
濫用學習單,當作測驗的工具,
像這張學習單就是典型的一個例子!
   
   
  這位太太,大小寶都還這麼小,
妳這麼早就想要用學習單套住他們的學習嗎,她補充!
   
  言之有理,我想!
   
  一張學習單,除了引導學習者學習之外,
還要能提供新的資訊或知識,也就是說,
學習者在閱讀學習單的文字時,
複習之前所學的,同時吸收和之前所學相關的新知!
   
  我上了一門課,一門要指引不要指定的課!
   
  根據這門課的內容,我思索設計第二張學習單!
   
 
Guji Guji 學習單.當鱷魚遇上鴨子
(適合大寶的引導思考版)
 

 

1.     你在什麼地方看過鱷魚,是動物園,書本上,還是電視上?
2.     如果是在動物園看過鱷魚,你記得它是住在什麼地方?
3.     它住的地方有水嗎?
4.     你記得鱷魚長什麼樣子?
5.     和三隻壞鱷魚一樣,是藍綠皮膚,有尖尖的大爪子,還有銳利的牙齒嗎?
6.     還有沒有其它是這三隻壞鱷魚身上沒有的?
7.     你聽過鱷魚的叫聲嗎?它是怎麼叫的?
8.     你看過鱷魚吃東西嗎?它吃什麼?
9.     你看到鱷魚時有什麼感覺?
10. 你會覺得害怕嗎?
11. 害怕它會不會像那三隻鱷魚想吃掉鴨子一樣,也想吃掉你?
12. 你在什麼地方看過鴨子,是動物園,公園,書本上,還是電視上?
13. 如果是在公園看過鴨子,你記得它是住在什麼地方?
14. 它住的地方有水嗎?
15. 你記得鴨子長什麼樣子?
16. 和鱷魚鴨一樣嗎?
17. 還是和鱷魚鴨的媽媽一樣,有羽毛,有扁扁的嘴巴,還有肥肥的大腳?
18. 還有沒有其它是鴨媽媽身上沒有的?
19. 你聽過鴨子的叫聲嗎?它是怎麼叫的?
20. 你看過鴨子吃東西嗎?它吃什麼?
21. 你看到鴨子時有什麼感覺?
22. 你覺得它可愛嗎?好笑嗎?
23. 你覺得鱷魚和鴨子有什麼地方不一樣?
24. 如果你是鴨子,你會害怕那三隻壞鱷魚吃掉你嗎?
25. 如果你是鱷魚,你會吃掉鱷魚鴨的家人嗎?

 

 
故事內容有許多描述動作的動詞,是大小寶很佰生或不熟悉的,
如:孵蛋,咧嘴笑,划水,跳水,拔腿就跑,大吃一頓等!
於是,商請身為電腦博士的爸爸,製作解釋這些動作的動畫影片,
爸爸,面有難色,直接示範給大寶看就好了,他說,
孵蛋,直接拿一顆假裝是雞蛋的球,人坐在上面,就是孵蛋;
划水,洗澡的時候,泡在浴缸裡,雙手由下往上潑,就是划水;
跳水,洗澡的時候,拿一條洗澡魚,由上往下丟,就是跳水;
拔腿就跑,大寶玩水,你看見,追過來,他跑,就是拔腿就跑;
大吃一頓,我生日,吃大餐,吃很多,就是大吃一頓!
   
  你漏了一個咧嘴笑,就這樣笑,爸爸微張開嘴,嘴角稍微上揚,
露出一行排列失序的門牙,帶點鵝黃斑點,
嘻嘻嘻嘻,他發出聲音,我只看見,你在傻笑,
好,為了不辜負你給我的電腦博士這個頭銜,
馬上就做,給我大小寶唸三本故事書的時間,
我就可以做好一個會咧開嘴笑的壞鱷魚了!
   
  果然不負眾望,他做好了,而且,做得還不賴,你看! 
148560af58816c.gif  
   
  品均說,好厲害,你是怎麼辦到的?
   
  這是兩張圖片重疊,製造出咧嘴笑的效果,
第一張圖片是原圖,內容物維持不變,
第二張圖片是將下嘴巴剪下,旋轉角度,補上牙齒,
其牙齒是從其他的牙齒複製過來補上的,
再將原本沒張開嘴巴的下嘴巴部位,
利用壞鱷魚身體的其他部位,
複製一塊足以蓋過原下嘴巴的部位,然後貼上,
最後,利用GIF Animator軟體,製造動畫的效果!
   
  哇,大家連聲讚美!
   
   
 
延伸閱讀:
1.    The Crocodile and the Dentist
2.    今天早上真熱鬧
延伸歌曲:
1.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2.    醜小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