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看電影汽車總動員時,
會同時聽到好話和不好的話,
看到好行為和壞行為,好態度和壞態度,
好話好行為好態度當然值得推崇學習,
不好的話和壞行為壞態度更是值得我們學習認識好與壞的差別,
並找出方法分析和改善!

 

  大小寶雖然還不能分辨是非對錯,
經常模仿電影角色的話語和行為,
如果學到的是好話和好行為,那是再好也不過的事,
但是,如果學到的是不好的話和不好的行為,也不用太過擔心,
因為這是我們可以教育他們說好話,
表現好行為,保持好態度的機會!
   
  但是,如果因為害怕孩子學到壞東西而因噎癈食,
禁止寶貝們看汽車總動員,
我們就會失去可以教育他們好品德好行為好態度的好機會了!
   
  在之後的網誌中,我將以表格的方式,
列舉電影中出現的對話內容,行為和態度,
將它們區分成好話和不好的話,
好行為和壞行為,好態度和壞態度,
並以自己教導大小寶的方式列出好的示範,
如不好的話可以換個說法,
壞行為可以換個行為,壞態度可以換個態度!
   
  在記錄的內容當中,
我們更將他們如何將電影聽到的話和看到的行為,
生動活潑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對話,詳實地記錄下來,
這些都是實行機會教育的最好時機,
很寶貴也很有趣!
   
 
以下是爸爸和我整理出來電影中出現的不好的話,
和大寶對這些話的好奇心與實踐,
同時列舉換個說法的示範,和要常說的好話,
與好話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實例:
   
 
場景:賽車時
角色
不好的話一
語氣
換個說法
路霸
讓開,讓開,快讓開!
急迫
請借過一下!
 
大寶的好奇心
 
大寶
爸爸,讓開,是什麼意思?
爸爸
就是借過的意思!
大寶
快讓開,是什麼意思?
爸爸
就是快借過的意思!
 
大寶的實踐
 
大寶一手拿著28號車和一手拿著52號車,
在電視櫃和鞋櫃間來回穿梭,模擬賽車追撞的場景,
他玩得正高興!這時,小寶走到電視櫃前,
一手拿著莎莉一手拿著閃電麥坤,
想模仿大寶玩追撞的遊戲,她擋到大寶的賽車道!
 
大寶
讓開,讓開,快讓開!
小寶
(呆站在電視櫃前,毫無讓開的意思)
大寶
妹妹,讓開,快讓開!(順手推了妹妹一下)
小寶
(嚎啕大哭)
媽媽
妹妹擋到你的路,你用說的,何必推人呢?
推人是不對的行為,向妹妹道歉!
大寶
(擺著臭臉,心不甘情不願,還拉著長音說)
對不起~~~!
媽媽
要請人家讓路借你過,說請借過一下會比較好,
讓開是比較不禮貌的話!
大寶
(看著妹妹)妹妹,請借過一下好不好?
 
場景:維修車擋住閃電的鏡頭時
角色
不好的話二
語氣
換個說法
閃電
查理,你作什麼,你擋住鏡頭了!
指責
查理,你擋住鏡頭了,可不可以請你移過去一點?
 
場景:閃電賽車爆胎時
角色
不好的話三
語氣
換個說法
閃電的維修車
你需要輪胎,你這白痴!
氣憤
粗俗
你真的需要換輪胎!
 
場景:閃電以為大卡車是麥大叔時
角色
不好的話四
語氣
換個說法
大卡車
開你的頭燈,白痴!
粗俗
記得開你的頭燈!
 
大寶的好奇心
 
大寶
媽媽,白痴,是什麼話啊?
媽媽
那是罵人的話,非常不禮貌,千萬不要說,知道嗎?
大寶
好,我知道了!
 
大寶的實踐
 
大寶拿著閃電麥坤作出越過平交道的動作,停在一輛聯結車的後面!
大寶
麥大叔,麥大叔!
大寶
嗯,你不是麥大叔!
大寶
麥大叔,我不是麥大叔,開你的頭燈,白痴!
坐在一旁陪小寶玩拼圖的我,看了他一眼,他也瞄了我一下,
大寶
(啜泣中)我說~~白痴的話~~~!
媽媽
好,乖,不怕不怕,下次記得不說就好了,好嗎?
大寶
(還在啜泣中)我要打死那句話!
媽媽
我知道你很自責,不過,
說打死那句話的這句話是不雅的話,少說,好嗎?
大寶
(哽咽回答)好~~~!
 
場景:記者拍攝三輛領先車同時抵達終點的重播畫面時
角色
不好的話五
語氣
換個說法
賽車場工作人員
喂,不准拍照,走開!
氣憤
抱歉,這裡不開放記者拍照,請離開好嗎?
 
大寶的實踐
 
我跪在遊戲房的門口地板上,正在擦地,大寶走了進來!
大寶
媽媽,走開~~~!
媽媽
你說什麼?
大寶
媽媽,走開~~~,我想拿那把劍!
媽媽
媽媽在擦地,是不是擋到你要走的路?
大寶
對!
媽媽
那你應該怎麼跟我說?
大寶
嗯~~~,請借過!
媽媽
這種說法好多了,我願意借你過!
大寶
謝謝!
媽媽
下次,別人擋到你的路時,記得有禮貌客氣地說,
請借過,好嗎?
大寶
好!
 
場景:在停車場時
角色
不好的話六
語氣
換個說法
閃電
我的拖車到哪去了?
指責
麥大叔,我的拖車停在哪兒?
 
大寶的實踐
 
大寶找不到文哥,著急地在客廳四處尋找!
大寶
誰拿走了我的文哥?
大寶
(踱著步)是誰拿走我的文哥?
爸爸
是不是你自己把它放在某個地方,只是現在忘記了?
大寶似乎想起了文哥的下落,飛也似的衝到遊戲房的書櫃前!
大寶
我找到文哥,文哥在這裡!
大寶從遊戲房走出來,拿著文哥,向爸爸炫耀!
我對大寶招了招手,示意他走向我,對他說,
媽媽
剛剛,你是不是對爸爸說,誰拿走了我的文哥?
大寶
嗯!
媽媽
爸爸是長輩,要用尊敬的語氣對長輩說話,你應該說,
爸爸,請問你知道是誰拿走文哥嗎?
大寶
嗯!
媽媽
如果爸爸回答不知道,你可以請爸爸陪你一起找,
而不是踱著步無理取鬧,好嗎?
大寶
好!
 
場景:公佈比賽結果前
角色
好話一
冠軍先生
朋友,你真的很有膽識!這不是獨角戲,孩子,給自己找一流的總機械師和伙伴,你想贏,要有好人才在背後支持!
 
場景:閃電和韓大夫賽車,掉入仙人掌堆時
角色
好話二
韓大夫
你這招有凱迪拉克的優雅,還是BMW的勁爆,我糊塗了!
 
大寶的實踐
 
聽海底總動員的故事時,我問大寶,
媽媽
蝦蝦,怎麼了?
大寶
我聽不懂你說的話,我糊塗了!
我像韓大夫一樣糊塗了!
 
場景:閃電告訴托線不喜歡生鏽的舊車時
角色
好話三
托線
沒關係,朋友!
 
大寶的實踐
 
我因連日來的疲憊和累積的壓力,正淚如雨下狂哭中,
大寶見狀,他問爸爸,
 
大寶
爸爸,媽媽怎麼了?
爸爸
媽媽在哭!
大寶
沒關係,朋友!
爸爸
爸爸欺負媽媽,讓媽媽傷心難過,
你幫爸爸安慰媽媽,她的心情才會快點好起來!
大寶
沒關係,媽媽,我會保護你的!
爸爸
你要怎麼保護媽媽?
大寶
嗯,就這樣保護,抱抱媽媽!
 
場景:托線邀請莎莉跳舞時
角色
好話四
托線
莎莉小姐,我可以跟你兜風嗎?
 
大寶的好奇心
 
大寶
爸爸,兜風是什麼意思?
爸爸
兜風,就是~~~,載著你的爸爸和載著妹妹的媽媽,
一起騎著腳踏車到處走走看看!
大寶
嗯!
 
大小寶的實踐
 
大寶把莎莉遞給我,他說,
大寶
媽媽,你拿著莎莉,好不好?
 
還來不及回答,小寶也湊上來,她說,
小寶
媽媽,拿托線,好不好?
媽媽
好,一手拿莎莉,一手拿托線,好不好?
大寶
(手上拿著閃電麥坤)莎莉,我可以跟你兜風嗎?
媽媽
好啊!
(拿著莎莉,和大寶在客廳裡的電視櫃前,來回奔跑!)
小寶
媽媽,托線兜風,好不好?
媽媽
你說,托線,我可以跟你兜風嗎?
小寶
托線,兜風,好不好?
媽媽
當然好!
(拿著托線,和小寶在客廳裡滿場跑!)
 
場景:三強賽車時對奇諾說的話
角色
好話五
卡布
你會有機會的,你會有機會的!
 
場景:閃電婉拒擔任戴諾可代言人時
角色
好話六
老德
我尊重你的決定!
 
爸爸的實踐(在興農超市)
大寶告訴爸爸,他想買紫色的雪鐵龍汽車,爸爸說,
爸爸
你確定要用印章換這輛雪鐵龍嗎?
大寶
嗯~~~~~~
爸爸
你不想用辛苦得來的印章,兌換你一直想買的DJ嗎?
大寶
嗯~~~,不想!
爸爸
你不是想買大甲蟲嗎?要不要把印章留給大甲蟲?
大寶
不要!
爸爸
好吧,我尊重你的決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