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正在看汽車總動員
1482cbf14c3782.jpg
 
 
去年2007年12月31日的這一天,
  就是準備迎接2008年到來的前一天晚上,
  一向不贊成讓孩子看電視的爸爸,
  決定破例一次要大寶和小寶陪他看一整晚的電影,
  就為了慶祝2008年元旦的到來!
   
  爸爸選擇一部適合閣家觀賞的皮克斯2006年動畫影片,
  汽車總動員(Cars)1482cba707f764.jpg
   
  電影劇情描寫的是因為麥大叔的疏失,
  讓主角閃電麥坤意外地困在油車水鎮舖路,
  使原本只為自己著想的個人秀先生閃電麥坤,
  與鎮上友善好客的車子們相處之後,
  終於體會到友誼的寶貴和合作的意義!
   
  起初,爸爸的目的只是想看電影消遣一下,
  沒想到卻讓兩個寶貝對汽車著迷不已!
   
  到了元旦的那一天晚上,洗好澡的大寶,
  本來應該坐在沙發上等著看巧連智的他,
  卻對爸爸說,
   
大寶 爸爸,我想看汽車總動員,好不好?
爸爸 你想看汽車總動員(充滿疑惑和驚訝的語氣)?
大寶 嗯~,可以嗎(充滿哀求和渴望的語氣)?
爸爸 當然可以,不過,只看30分鐘,
時間到了就要讓眼睛休息,好嗎?
大寶 好!
媽媽 不可以賴皮哦!
大寶 沒問題!
   
  因此,從去年年底到現在,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爸爸和我陪大小寶看汽車總動員不下數十次,
  而且,現在還在持續觀看當中,
  重點是,每觀看一次,就會有新的發現和新的體驗,
  在看汽車總動員的頭幾次,我們都只看到主角閃電麥坤,
  隨看觀看的次數增多,大寶開始注意到其他車子,
  如賽車場上只閃過幾秒鐘的賽車,
  最近,大寶經常問我,
   
媽媽,那個在冠軍先生後面的車子是幾號車啊?
媽媽 是那一輛?
大寶 就是冠軍先生後面那一輛啊?
媽媽 我不知道,下次看汽車總動員的時候,我再仔細看,好嗎?
大寶 哦,好!
(帶著失落的語氣,像是在告訴我,下次看仔細,好嗎!)
   
  大寶真的考倒我了,
只要一看到開場的賽車實況,我就開始頭昏眼花了,
哪裡還會注意到那些名不見經傳的車子呢!
   
  對我來說(可能對部分的人來說也是如此),看一部電影,
就是看男主角和女主角,頂多還有一兩個配角,
根本不會注意到其他只出現短短幾分鐘的角色,
如果有,也是看過就忘,不過盤旋在心裡太久!
   
  所以,我在看汽車總動員時,
也只注意主角閃電麥坤和女主角莎莉的互動,
還有兩輛配角閃電的好朋友托線和總機械師韓大夫,
其他車子一點都不重要,
至少在大寶問我冠軍先生後面的車子是幾號車的問題之前,
我是這麼認為!
   
  大寶不只對每輛車有興趣,對電影陌生的名詞也興致勃勃,
   
  (大小寶正在看電影)
   
大寶 媽媽,什麼是天線球?
媽媽 嗯~~~,天線球就是裝在車上,用來接收訊號!
(有點心虛)
大寶 哦!(一臉狐疑的樣子)
媽媽 你看,那些車子的車頂上裝的就是天線球,看到了嗎?
大寶 嗯!
(兜售天線球的畫面閃過了,他只是敷衍了事地回應我!)
   
  從那兩次被大寶考倒的事件之後,
我也開始認認真真地陪大小寶看電影,
太佩服寶貝們的耐力,專注力,和學習力,
連在螢幕上只閃過幾秒鐘的賽車都看得一清一楚,
相較之下,已經很~~~認真看了好幾次的賽車實況,
我依舊分不清楚什麼車子先撞到什麼車子,
什麼車子壓在什麼車子上面~~~~~~!
   
  大小寶可以允許不斷重覆觀看一部影片,
卻不會感到厭煩,反而樂此不彼,
甚至內化為自我的一部分,
把電影裡出現的台詞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最有趣的一個例子是,我記得在大寶三歲生日的那一天,
唱完生日快樂歌之後,大家都等著大寶吹熄蠟燭,
可是他再怎麼吹就是吹不熄,
為了不讓己經開始坐立難安的小寶等太久,
可以早點享用香甜可口的蛋糕,
跪坐在桌子一端的爸爸和跪坐在桌子另一端的我,
異口同吹,終於吹熄了困擾大寶已久的蠟燭,
就在大家鼓掌慶祝拿起塑膠刀準備將蛋糕大卸八塊時,
大寶突然冒出一句,
   
大寶 爸爸和媽媽,躲在樹底下,兩個人在玩親親!
   
  這句話是托線說的,原來的台詞是:
莎莉和麥坤躲在樹底下,兩部車子在玩親親!
   
  頓時,客廳裡,鴉雀無聲,沒有一點聲息,
大家滿臉問號,誰在玩親親,爸爸和媽媽?
在哪裡?什麼時候?怎麼這麼不小心?
其實,爸爸和媽媽是不是在玩親親,什麼時候玩親親,
這些問題根本就不重要,
重要的是大寶竟然說了電影裡的台詞,
而且還把主角人物的名字,代換成爸爸和媽媽,
雖然說這句話的場合不太對,
不過,他學會了可以把電影情節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經過幾次這樣子的經驗,
我在想,何不就把電影當作教材教育寶貝們?
   
  現在,大寶學會說好的台詞,有一天也會說不好的台詞,
孩子是不會只挑好話說的,他不懂,
好和不好的差別,好為什麼好,不好為什麼不好!
   
  利用現在這個允許不斷重覆學習和複製的階段,
和他們愛看電影的習慣,
決定和孩子們進行一場,
看電影學德,學智,學群,學美之旅!
   
  於是,開始記錄大小寶看電影的反應和回饋,
  在這部電影裡,就讓我們找到了德,智,群,美!
   
  在之後的網誌中,
  我會陸續和網友們分享汽車總動員的德智群美,
  和寶貝如何學會和欣賞這部電影的德智群美,
  如果各位爸爸媽媽或從事教育工作者,
  想和我們一樣進行一場知性趣味的電影之旅嗎,
  歡迎你們加入,並給予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