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89.JPG  

   終於來到倩即將上台為班上示範製作草莓磁鐵的前一日,也是甫結束台中市長盃圍棋賽事的同一天傍晚,於返家的路途上,我督促著倩排演完成一個草莓磁鐵依序的步驟。

 

IMG_5293.JPG

欣賞孩子們的作品


  排演時,在人前害臊的她不但沒好氣沒好聲且丟三落四地重覆我一面提醒她的話術(如:各位小朋友早安,今天我要教大家製作可愛的小草莓,現在,大家手上都有一個材料包,裡頭有紅色黏土,綠色黏土,一小塊黃色黏土......),也在滿足冕想吃牛肉麵的欲望停留在一家牛肉麵餐館用餐後,倩卻回頭反悔苦喪著臉說,她不想教了。

 

IMG_5295.JPG

發現


  其實,為避免倩臨陣脫逃,我與她早先已經約定好,如果她能夠完成這一項艱鉅的任務,可以延長周二何老師甜品證書課的時間,約莫三十分鐘。面對這個誘人的交換條件,鍾情於捏塑的倩當然是欣然答應。沒想到,上台的前一夜,捏塑的熱情仍舊敵不過必須站上講台所承擔的心理壓力,她還是選擇退縮。

 

IMG_5297.JPG

雖未達標準


  我於是安撫她,只要她面帶微笑,說話大聲,若有需要補充說明或加強示範的地方,我會適時提供協助。如此,還是無法讓她安心。但是,如果可以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示範,她就比較不會害羞和緊張。心想,好吧,目的是要提振孩子的自信心以展現她的才華,勉強要求她做百般不願的事,擔心會適得其反,挫折了她的心。於是,我應聲說,可以待在自己的座位,不過,要站著,距離比較遠的小朋友才能看見她的示範。上台教捏塑這件事至此總算告一段落,倩也終於能安然入眠。

 

IMG_5299.JPG

卻創意無限


  到了當天,雖然起初倩還是害羞大過於勇氣,音量不足之餘,也無法明確地示範揉捏黏土的技巧(如拉長長摺回來,搓圓圓,開大花搓水滴等),不過在我補充說明並提醒她之後,話說得大聲了些,也因著忙於示範而變得比較大方,會時而走動協助同學。外子提醒我,倩還僅僅是個小二生,能有如今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說起上台授課這件事,有時自己還會緊張地語無倫次呢(那是因為沒備課而感到心虛吧,我說)!


  除了在正式示範草莓磁鐵之前,展示一些倩在捏塑上的各種作品,外子也為其在練習時的情況製成投影片,不僅是一個reminder,也作為小朋友可以參考依循的對象。而且,事後檢討大部分的小朋友未能及時完成草莓磁鐵,原因在於,我們的確花費不少時間在搓揉黏土,塑形成水滴,及時沾白膠並黏貼等這些比較繁瑣的事情上。因此,下一次的捏塑課,再與何老師商討,挑選再簡易一點的黏土作品,最好能夠省去大部分搓揉與黏貼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