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97smalltag.jpg  

12/09/2009 白菜冬粉

 

  當令蔬菜最新鮮,最美味,也最不用擔心農藥的殘留。順著時令吃飽喝足,身體自然隨著時令適度調節。------12/09/2009

 

  以前不懂這樣的道理,想吃什麼就試著找出什麼來吃,為了滿足諸如此類的需求,拜現代科技之賜,農人便竭盡所能運用各種方法改良種植或養植的方式。那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欲望如此輕易就滿足,漸漸地,我們也不再這麼重視什麼時令吃什麼食物的觀念了。之前沒有概念的我是如此。

 

  自從深入廚房,開始懂得燒製一道好菜,新鮮食材是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之後,尤其是當令的蔬菜只要簡單的烹調便能呈現食材自然的鮮甜滋味,無論是去傳統市場或超級市場,選購食材時彷彿一台裝有汽車導航的minivan,我伸出頭頂上的雷達四處探測尋找當令的美味

 

  現值蘿蔔和白菜的產季,近來的宜蘭金棗也是(談到金棗,想到即將要製作的金棗果醬,不自覺興奮起來),就我所知,不少周遭的朋友都在努力製作蘿蔔糕,我也不例外,利用當季蘿蔔做出來的蘿蔔糕,光是單吃就很美味,更甭提是以加了蒜頭的醬油沾食,或炒製成炒蘿蔔糕,或煮成湯品,均屬蘿蔔糕衍生製品的上等之作。

 

  和蘿蔔同屬涼性的白菜,在製作不少知名的菜色中都少不了她的芳蹤,舉凡白菜滷,白菜獅子頭,酸菜白肉等都是。當令的白菜葉片如脂,滋味甜美香脆,與其搭配烹煮的菜餚隨之添色增味,想像一下白菜滷,白菜獅子頭,酸菜白肉在鍋翻滾的姿態,便知它們的美味絕不在話下。

 

  今晚想做一道菜,當菜,也當飯,解決一家子的晚餐。那麼,來一道白菜冬粉倒是挺適合我今天發懶不太想下廚的念頭。儘管想發懶,但,烹煮這道白菜冬粉需要的不僅時間,還要不急不徐的心。冬粉容易吸湯吸水,在我燜煮好一鍋白菜湯時,將事先泡過水的三把冬粉放進沸騰的湯汁中,利用筷子輕輕在鍋中攪拌均勻,嚐一口冬粉檢視它的熟軟與飽濕程度,差不多了,卻發現過多白菜湯汁使整道菜看起來水水的,不是印象中白菜冬粉該有的樣子。

 

  於是,趕緊趁冬粉將爛不爛時再取出一把冬粉泡水備用。沒想到,一會兒功夫,冬粉已然將鍋裡的水分逐漸吸附乾淨了。幸好,多了要將冬粉煮食前必須泡水的小動作,阻止了我將第四把冬粉放入鍋中的小動作,才能使這菜白菜冬粉吃起來不軟不澀,濕潤飽滿,每個人抿起雙唇,珠圓玉潤,好滿足哦!

 

  有時,做事和作菜一樣,需要等待,才會發現要順利完成一件事或做好一道菜必須符合的條件。除了天地,地利,也要人和。

 

  製作"白菜冬粉"需要的材料,白菜1/2顆,冬粉3把,蝦米適量,乾香菇6朵,高湯適量。作法,起油鍋爆香泡好切絲的乾香菇和蝦米,待香味溢出,放入白菜同炒,炒至微軟,續放入高湯,量需蓋過所有食材再多1/2的水量,加蓋燜煮至軟爛,放入冬粉繼續烹煮,等到冬粉吸飽湯汁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