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58_rotationsmalltag.jpg 01/28/2010 八寶銅鑼燒V.S.麻糬銅鑼燒

 

  今天,帶勛進校門後,勛的老師有話對我說,從教室一路走向playground,勛在校的生活自理一切很好,只是最近在繪圖上出現問題。

 

  老師提的,在家我也有切身經驗。孩子養成的習慣,取出畫紙,將腦中構圖好的畫面運用畫筆便直接在紙上揮灑開來。不是用鉛筆先描出,再以色筆著色的方式,因此,勛畫錯就畫錯了,想修改並不容易,除非有專用橡皮擦,可惜家裡並沒有備用。任勛如何盡量再添以一筆一畫,仍然徒勞無功,已經畫錯的地方畫的更糟了,無法如畫筆揮灑般的隨心所欲,勛暴跳如雷,無計可施,我和外子陷入膠著。

 

  那麼,試著挽回畫錯的地方,外子將原本勛要畫自己正面的樣子,改畫成側面。以為問題可以解決,但勛卻認為那並不是他想要的結果。經過幾次跌跌撞撞的交手,最後我遞給他一支鉛筆和一塊橡皮擦,建議他如果擔心畫錯無法挽救,那麼先以鉛筆勾勒畫面,再以彩筆補上要的顏色,是一個可以減少失誤的替代方法。

 

  勛照作了,但,結果更不理想。沒想到,他吵的愈兇。原因是,他可以擦掉鉛筆的炭痕跡,卻擦不掉刻畫在畫紙上的印子。這怎麼辦?要他轉念,當作是背後裝飾,他不依,要他再取一張重畫,如此一來,只是讓折磨延後發生,且重蹈覆轍而已。只能靠時間和經驗撫平他,使他釋懷,逐漸明白,當事情無法改變時,便是自己改變的時候。   

 

IMG_4240_rotationsmalltag.jpg 01/28/2010 八寶銅鑼燒V.S.麻糬銅鑼燒

 

  當老師得知相同的情況皆發生在家中與學校,她與我分享藝術老師曾經對她說的話。勛會有如此反應全在於他心裡想像的無法順利藉助手的力量描繪出來,亦即手部的發展未臻於能夠明白且清楚記錄閃過腦際的任何畫面,以致勛經常畫錯,畫錯就想擦掉,愈想擦掉就愈畫不好。最後,藝術老師建議,畫錯不要擦掉。我想,是想讓他培養勇氣面對錯誤吧!日常生活中,我們深切瞭解,勛很怕犯錯。

 

  事情有一體兩面,人也是。勛怕犯錯,他卻是一個貼心的小男孩。看看時間,差不多早課要開始了,勛的老師在上樓前趕緊與我分享勛的好。會主動在用餐完畢後,幫忙清理飯後殘羹,且撿拾地上的垃圾,以及擦拭地板。她曾經誇讚他,是難得的新好男孩。    

 

IMG_4245_rotationsmalltag.jpg 01/28/2010 八寶銅鑼燒V.S.麻糬銅鑼燒

 

  兩款銅鑼燒的點子是來自吃剩的八寶米糕養生粥和逛市集沒吃完的麻糬,將未用畢的食材巧妙成為兩片鬆餅間內餡,既收畫龍點睛之效,又能充作家人的早餐與餐之間的點心,兩方都照應到了,實屬佳品。

 

  先提八寶米糕養生粥的材料,紫米1米杯,糯米1米杯,糙米1米杯,雪蓮子1/2杯,蓮子1/2杯,紅豆1米杯,桂圓1/2米杯,紅棗1/2米杯,二砂糖適量。作法,將紫米,糯米,糙米,雪蓮子,和紅豆浸水泡一個晚上後去水,放入洗淨的蓮子,重新加入水覆蓋至所有食材再高一指的水量(水量決定養生粥的濃稠度,依個人喜好調整,由於當天煮的水量較少,且冰鎮過的養生粥呈現如紅豆泥的狀態,才給予我當作餡料的主意),放入電鍋烹煮約2米杯的時間,起鍋前的15分鐘,放入紅棗和泡過熱水的桂圓後,待電鍋開關跳起續燜5分鐘,即可加糖調味。至於銅鑼燒的配方,可以參考"香蕉格子鬆餅"一文。

 

  接著是八寶銅鑼燒與麻糬銅鑼燒的作法,很簡單,只要將冰鎮過的八寶米糕養生粥當作抹醬塗抹在煎好的一片鬆餅上,再覆以另一片鬆餅,略微按壓即成八寶銅鑼燒。除了塗抹八寶粥,中間再放上一塊麻糬,有椰香芋泥,花生,和芝麻口味,便是多了軟Q彈牙的麻糬銅鑼燒了。且口感近似坊間知名商家販售的冰涼著吃的銅鑼燒,此時,見著孩子吃的津津有味,我竟為著不知為家用省下多少銀兩而沾沾自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