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就風塵樸樸,我與孩子試圖趕在預約的九點之前抵達國立台灣美術館的《雲遊國兒童繪本區》,結果是差強人意,還是遲到了將近10分鐘,雖自責,但仍舊忍不住叨唸了兩個寶貝幾句,因為拖拖拉拉而有了這樣的結果。對於時間概念依然模糊不清的大寶,在我們下了車子以火速的快步走方式,企圖將遲到時間縮短的路途中,一直嘟嚷著問,什麼是遲到啊?遲到是什麼?它是人嗎?我們要去找它嗎?


  ▲大步跨過雲遊國(Cloud-surfing States)的門,不等我解釋完「遲到」的意思,兩個孩子見到成群的小學生便開始興奮的叫囂,我伸出食指放在嘴上示意他們要輕聲細語,等到那群小學生進去繪本區參觀時,兄妹倆止不住心中的亢奮之情,爭相與位在入口處幾朵會發亮的雲朵說話。

 

▲因為不許拍照,只是想淺嘗即止......


  要真正進入繪本區之前,櫃台的一位年約五十好幾的服務阿婆提醒我們,記得把水壼放到置物櫃上,手也要經過酒精殺菌,以及與我幾乎不離身的相機包與背包都要全數放在投幣式的置物櫃裡。此外,進入繪本區之後,絕對不能奔跑、不能大聲喧嘩、不能爬上爬下......。為了避免打擾其它看書的人,也基於保護書籍與公共財的心理等,其實,這些限制我都可以理解,但是服務阿婆以不信任的態度告戒兩個孩子的語氣,是我深感不解與憤憤不平的地方。


▲因為他人的不好,今天的我被迫當狗仔......


  以「這朵雲,像什麼?」的概念為出發點,結合數位互動、裝置藝術、繪本閱讀,雲遊國繪本區引領孩子進入一個多采多姿的國度,提供他們探索許多充滿未知的想像空間。繪本區共分成四個國度,生活探險區、叢林動物園、夢想魔棒國、以及酸甜翹翹板國等。此外,視聽舞台區與互動裝置提供孩子在閱讀之餘也能體驗互動的樂趣。


  一進入繪本區,跳入眼簾的是一台名為「撥雲井」的互動裝置,只要大小手在螢幕上一揮,畫面上的雲就會慢慢散開,接著以打字效果的方式顯示出引導孩子開啟想像世界的字幕。就在孩子準備爬上約有七十公分高的「撥雲井」開啟他們的想像世界時,原先在櫃台的那一位服務阿婆見狀趕忙跑來阻止孩子,同時語帶不悅的提醒不可以攀爬的規定。

 

▲因為捍衛正義,我開始反擊......


  我蹲下與孩子同高,望向「撥雲井」,對擁有三四歲身高的大小寶而言,看到的只是白茫茫的一片,完全看不清楚雲的長相,該如何撥雲見日呢?我向服務阿婆提出質疑,她毫不客氣的以一句「可以抱著孩子一起看」回應我。那是因為孩子有我。


  環顧四周,尾隨我們進來的是一群幼稚園中大班的小朋友,仔細審視他們的身材,大部分和大寶一樣高,甚至也有和小寶一般高的。有著和大小寶一樣充滿好奇的心與好動因子的他們,一定也和大小寶一樣想要爬上「雲端」窺探究竟。沒有父母陪同的小朋友,該如何讓自己能夠撥雲見日呢?對了,請老師幫忙。這班小朋友為數不少,可得要折騰老師一陣子了。


  對於服務阿婆不善體人意的回應,我不予置評。心中所念的,只是想與孩子在一個想像空間裡,好好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

 

▲大寶因為找到自己的水壼開心的笑了。


  孩子是個容易滿足的動物。他們可以因為大人看來不起眼的事而開懷大笑,也可以因為大人的細心陪伴而心滿意足,這也是我喜歡唸書給孩子聽的原因。看著書本,從我的口中探索奇異世界時,他們專注的目光,好奇的眼神,覺得好笑就發出咯咯笑聲,覺得生氣就把手放在腰上,覺得難過就依偎在我身邊,孩子的一顰一笑使親子共讀生動了起來,也活絡了親子間的情感。


  在雲遊國裡,我為孩子唸了五本書,分別是「巫婆與黑貓」、「不見了不見了」、「小雞逛超市」、「小蛇去散步」、和「媽媽的小褲褲」。有趣的是,每唸完一本書放回書架上時,我發現,會有人尾隨在我身後拿走那一本書,而且每次都是同一個人。我們就坐在書架前面的閱讀區,同樣的情形發生幾次之後,不勝其擾的小寶小聲的對我說,「媽媽,有人打擾我們看書」,我笑笑的牽著她和大寶的手,走到另一塊席地而坐的區域,一面坐下一面說,「因為我們看的書太有趣了。」

 

▲大小寶的背影顯得離情依依。


  離開之前,孩子在入口處大聲的和投影在牆上的雲遊國人民揮手道別,這次我並沒有伸出食指放在嘴上,只是安靜的待在原處,任他們盡情的表達內心的興奮與喜悅的情緒。這是孩子的本性,自由自在,無視於他人的存在,並且透過真情流露的方式表現自我。我喜歡孩子,更喜歡他們內心裡頭的那一份真。


  看見令人亢奮的事時,有誰不會尖叫?是大人。


  為什麼不能大聲說話?一開始進來雲遊國的時候,小寶這麼問。我說,因為這裡是看書的地方。在此時,要離開雲遊國的前一刻,我反問自己,為什麼這裡不能大聲說話?為什麼看書的地方一定就要靜悄悄的?在家裡,不論是唸書給孩子聽,或是孩子獨自看書,大小寶的你一言我一語通常是輪番上陣,片刻也不得寧靜,但是獲得的並不比安靜唸書的少。


  為什麼?因為孩子是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看自己有興趣的書,他們無拘無束,天馬行空,看到書中的畫面,好奇心驅使孩子提出問題,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又衍生出下一個問題,知識就在層層疊疊與環環相扣之下累積得來,正因為求知的欲望得到滿足了,孩子喜歡看書。


  既然要設置一個可以讓孩子充滿發揮想像力的地方,又何必多此一舉列出「絕對不能奔跑」、「不能大聲喧嘩」、「不能爬上爬下」等的規定,這麼一來,雲遊國也不過美其名是提供孩子快樂的地方,實質上卻為了管理方便而限制了孩子「撥雲見日」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