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73_rotationsmalltag.jpg 

04/14/2010 覓菜番椒義大利麵  

 

  奈潔拉說,做菜像作畫。------04/14/2010

 

  我深表贊同。她也曾經說過,做菜是一種療癒的過程。當周璇於狹隘的生活空間而找不到出口時,我會走進廚房,帶上身後的門,埋首於我僅有的個人空間,努力在刀子碰觸沾板的聲響,鍋底與爐火撞擊的火花,和鍋中攪勻翻炒之間取得內心與外在的平衝,以暫時躲避那一扇門後的一切。

 

  或,邀請氣的火熱或哭的抽噎的孩子,進來廚房,藉由提供協助,同時親眼目睹食材經過加熱熟成的過程之後,變身成為一道道餐桌上色香味的佳餚美饌。原本耽溺不好情緒,也隨著撲鼻的香氣,與努力過的成就感,而漸漸模糊淡去了。

 

  喜歡看奈潔拉做菜,如她說的,像在作畫。記得有一次,倩看見奈潔拉倒油入鍋子的動作,左右晃動幾下,倩說她像是在鍋子裡作畫。於是,隔日,煮菜時我依樣的在鍋子裡作畫,只不過用的不是裝油的瓶子,而是一支湯匙和一小碗油。倩也說,媽媽在鍋子裡畫畫。

 

  不僅奈潔拉的作菜風格影響我,作菜哲學也是。未必要土法鍊鋼,運用隨手可得的食材,一樣可以烹調出一桌子的美味佳餚。運用最短的時間,但是輕鬆優雅的完成無論是一個人的午餐,填飽一家五口的肚囊,或五個人以上的宴客菜,奈潔拉總能使我嘖嘖稱奇。

 

  做菜是一種藝術與創意的呈現,米媽曾經說過。坐上奈潔拉的express,我正朝這個方向努力,雖不看好自己臻於奈潔拉的火候,但,已經開始珍視烹調每一道菜的烹煮經驗與過程,也享受其中帶來的成就與滿足。是一個個見底的碗盤,和一張張抹去油膩的幸福臉龐......

 

  覓菜番椒義大利麵,今天午餐的主食。三人份的材料,覓菜切小段1小把,紅黃甜椒切斜片各1/4顆,蒜片1瓣,蒜苗切斜片1/4支,煮好的義大利麵3份,雞粉,鹽,黑胡椒粉,起司粉,和乾燥巴西里全適量。作法,熱油爆香蒜片和蒜苗,待香氣溢出,放入紅黃甜椒,和事前入水汆燙過的覓菜拌炒,續入義大利麵,以及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後取出盛盤,食用前再以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巴西里,黑胡椒粉,和起司粉。

 

  這道麵食是我和倩共同完成的,每放入一樣食材,身為二廚的倩便搶著分一杯羹,模仿我的動作,將分到的食材大辣辣的丟進鍋子裡,同時吆喝著,耶,我和媽媽一起做菜,真好。

arrow
arrow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