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4smalltag.jpg

10/24/2009 Dr. Goods

 

  聊聊烘焙工具,談一下烤箱。

 

  今天外子興致沖沖終於買下那一台我夢想好一陣子的烤箱,它是家常烤箱,價格高貴不貴,功能卻能鎞美專業等級。我興奮不已。感謝你,我以每天能製作美味可口的麵點作為我答覆你的體貼,善解人意,以及總是為我著想的心。

 

  以上那段話是一個多月前的心情。

 

  使用一個多月了,比起原來的烤箱,Dr. Goods不僅在烤製出來的成品口感勝出,容量也是,一次最多可以烤製十二個小麵包(如鮪魚麵包雜糧餐包優格芝麻麵包奶酥捲和培根捲),烤四條吐司也不成問題,充分減輕"為什麼每次烤出來的土司麵包不是太乾,或是沒熟透,就是過焦"的精神負擔。由於技術不夠純熟,經驗未臻老道,依然還沒完全摸透這台烤箱的性能,不過,總能圖個三餐好溫飽,外加幾塊新鮮出爐的餅乾蛋糕等小點,烤的賣相好看與否不重要,胃是不容你說謊的。

 

  要成功烤製出土司麵包或蛋糕餅乾,依著使用的經驗,將溫度和時間略作合宜的調整,一般的中小型烤箱也是辦得到。但,口感上就沒有上下火分開控溫的大型烤箱要來的濕潤與柔軟了。新添購的這一台Dr. Goods烤箱就有上下火分開控溫的功能,雖然整體而言它不算專業等級(據悉,專業等級的烤箱是可以成功烤製出如外頭麵包妨製作出來外脆內軟的法國麵包),不過它卻有專業等級烤箱才會有的體脹式溫控器。

 

  亦即,當電熱管加熱達到設定的溫度時,溫控器會感應溫度而自動停止加熱。待溫控器感應烤箱內溫度降低時,會再度啟動電熱管加熱。我便是依此判斷烤箱預熱的溫度是否達到設定的溫度,尤其是在烘烤土司,麵包,蛋糕,和餅乾時,入烤箱時的溫度攸關成品的優劣,至為重要,不可不慎。

 

  其實,一台機器或一樣工具的好壞,端視使用者熟知其性能與擅用的程度而定。例如,想要烤熱一片土司當早餐吃,如果捨棄方便上手的烤麵包機或小烤箱不用,卻選擇取出大型烤盤,送進大型烤箱裡,上下火火力全開,溫度上看200度,只為溫熱一片只佔烤盤不到1/12空間的白土司。不僅沒有效率,且耗費能源。我想說的是,物盡其用。

 

  這樣的情況似乎已經是見怪不怪了。不少人擁有一項新的產品,便忘記或將原本舊有還可以使用的產品丟棄或束之高閣,我也不例外,尤其是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但對於廚房用品,我可就不這麼想了,而且是單就烤麵包這件事。事實上,心中有些懊悔,沒有保住那一台用了幾十年的烤麵包機。

 

  棗紅色的外觀,底部靠近盛接土司屑的盤子,那上面的漆早已斑駁脫落,裸露出一片片不規則的鐵鏽色塊,但是,當土司烤好時它那跳起來的聲音卻是那麼迷人,不用調整溫度,不必設定時間,只要往下一按,待"卡"一聲,跳出來的土司竟是如此金黃酥脆。趁熱取出,抹勻奶油,撒上糖粉,土司對夾,一口咬下,哇,只有人間美味可以形容,不是現代新式的烤箱"噹"一聲可以比擬的。

 

  當然,除了物盡其用,每台機器也要各司其職。大的烤製,小的溫熱,各有千秋。有時,對於事情的想法也應如此,不要過於拘泥,適度的調整收斂,也許就能在現代的烤箱與傳統的烤麵包機之間找出兩者共存共榮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