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swaldo.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外文館  

 

  WHERE'S WALDO?,是一系列在各式不同場景中尋找隱身在其中的主角人物WALDO和他的好朋友們。------03/30/2010

 

  風格和島田由佳的包姆與凱羅系列有同工之處,差別在於島田由佳著重故事內容的鋪陳,Martin就是為尋人而繪製的,而且每一張書頁都充滿幽默。攤開書本,琳瑯滿目的人密密麻麻佈滿街道,在其上行走穿梭,介紹過主要人物之後,要孩子一起找,乍見之下,孩子顯得眼花瞭亂,拿不定主意該從何找起。由於事先做過功課,知道所有人的位置,但為了提示孩子尋人的訣竅,我將雙眼緊緊鎖在街道上,假裝四處尋尋覓覓,終於讓我找出其中一個穿著黃黑條紋上衣頭戴黃黑條紋帽子的男子。

 

  要兩個孩子一起找,實在干擾許多。不是你推我擠,就是你爭我奪,為避免書本慘遭銷毀的下場,又為求好心切,只要命令孩子縫上嘴巴,手放後面,盤坐著做稍息動作(原來就是要他們安靜下來,才要他們看這本書,花精神在腦筋上,孩子比較不會作亂)。但,這麼做,怎麼征服的了他們扭來扭去蠢動的身體。只好祭出"生鏽說",嚇阻他們的嬉鬧,叫他們專心一致的找人。生鏽說是這麼說的。我記得,如果能找到書裡的人,就表示你的腦子沒長鏽,光滑的很。

 

  回想起衣架子上裸露出來的鏽,摸一摸它,好粗哦,這下子,可嚇著孩子巴不得緊盯著書本,找出人好證明自己是個有光滑腦子的人。不久,便傳出倩找到人的好消息,接著,勛也是。可是,找沒多久,兩個孩子聲稱自己累,不想再找了。的確,要在擁擠不堪,幾乎沒有一絲留白的畫面上死盯著,對孩子,對我都是挑戰,也是一項相當費神和耗眼力的活動。

 

  好吧,暫時將書擱置一旁,我和孩子終於能休息片刻。平時都會要求孩子不看的書隨手收好,但這次我卻刻意不要孩子收起放上書架,也不闔上書本,直接將內容袒露在外。我想,只要任何一個孩子有空,如果隨時都能瞧見它的芳蹤也許會在某個時候激起他們的興致,好好端坐下來之後,將雙眼貼在書本上,安靜的尋找下一個人的下落。

 

  幾天下來,效果挺不錯,勛和倩便輪流找到幾個人,以及幾個不相干的人,如沙灘上許多將身體曬的紅通通的路人甲乙丙丁。其實不僅主角人物,這本書的作者也會在每個不同的場景裡再次賦予孩子額外找人的任務,如找出一個女孩將冰淇淋甜筒巴在她弟弟的臉上,或一位滑雪男子在雪地裡獻花給他的女朋友等,但大部分孩子最感興趣的還是路人甲乙丙丁。像是街道上車子對撞,兩位司機氣的拳頭相向;一個人不經意踩過另一個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的人;在滑雪場,一個被包覆成滾滾圓球的人從高處滾落下來......

 

  是一本可以培養孩子敏銳觀察力,與讓家裡隨時充滿笑聲的"尋人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