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717c7ca4f3d.jpg


  一早說要去採草莓,早已樂不可支的孩子,一抵達大湖酒庄就看到佇立在酒庄前的這一顆大草莓,更是興奮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繞著它玩起貓抓老鼠的遊戲,跑了好幾圈呢!

  
  孩子的相互追逐使我想起「飢餓的大熊」(The Big Hungry Bear)這本有趣又發人省思的繪本。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老鼠,有一天它摘了一顆大草莓,不過,那顆草莓實在是太大了,大到老鼠開始擔心害怕了起來,它害怕那一隻「飢餓的大熊」隨時會搶走它的草莓。於是,老鼠想盡辦法要把那一顆大草莓藏起來,埋在土裡、用鐵鍊拴住、或是將它偽裝成看不出是草莓的樣子,無論它怎麼做,它依舊活在那一顆大草莓會被搶走的恐懼中。


  最後,它終於決定將草莓切成兩半,大口吃掉美味多汁的草莓,從此以後,老鼠就不再擔心「飢餓的大熊」來搶它的大草莓了。其實,老鼠害怕的那隻「飢餓的大熊」從來沒出現過,更別說要搶走草莓了,那只不過是老鼠因為恐懼害怕而幻想出來的假想敵罷了。


  每個人,包括孩子,心中都有一個假想敵,有時不只一個,什麼時候會出現,我們不得而知更無法預期。不過,我知道現在我的心中正好有一個假想敵,它提醒我該是催促孩子停止追逐,以爭取足夠的時間與閒適的心情採草莓。

1497184ea470ba.jpg

  
  一進來酒庄的紀念品專賣店,看著各式琳瑯滿目和草莓相關的周邊商品,與裝點的粉嫩夢幻的小攤位,有一股莫名的幸福感與往事重提的思緒湧上我的內心深處。已不再是小女孩的我也曾有過是小女孩時懷抱的夢幻與想像,跟著情緒的起伏更迭,我會經常改變房間裡的擺設和整體的顏色,用到的顏色以紅色系和藍色系居多,從來就沒想過要用少女般浪漫的粉紅色,那種顏色和我的個性完全不合,粉紅色是適合溫柔體貼又會撒嬌的人用的顏色。


  腦海裡突然閃光一個念頭,會不會是受到自己個性的影響,同樣不偏好粉嫩色系的孩子才會充滿陽剛之氣,說起話來更是氣焰囂張呢?!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孩子的一言一行全都投射在父母身上。哇,想到此,站在這個偌大的但卻被粉紅色擠得水洩不通的空間裡,才驚覺原來我不是那麼排斥粉紅色,還抱著一絲僥倖的心態,或許多接觸一些粉色系的東西,孩子說起話也會粉一點也說不定呢!

14971df7608ff3.jpg
 

  終於可以和一整顆的大草莓合照了。很少要求孩子一定要待在固定位置看著鏡頭拍照,我今天卻一反常態叫孩子坐在我指定的位置上,就衝著那一塊上面寫著「我要長大」的大石頭,當然不能否認那顆大草莓的「份量」。在每個父母心中,孩子能像那塊大石頭一樣,打好根基,踩著穩固的步伐,健康平安的長大,就是父母與孩子最大的福氣。


1497255f427a4e.jpg
 
  鮮少吃零嘴的孩子,一聽說我要去買爆米花,像隻在草地上跳上跳下的小麻雀,大小寶爭先恐後的跟前跟後,手舞足蹈的想參與爆米花有關的每件事、每個細節,他們會這麼熱衷參與無非就是想要吃到新鮮爆好的爆米花!雖然明知道美其名是「草莓爆米花」,骨子裡只不過是加了紅色食用色素、看起來像是裹了紅色糖漿的爆米花,吃起來和一般裹了一層焦糖的爆米花沒什麼兩樣。但,我還是買了,就為了滿足孩子雀躍不已的口腹之欲。

 

149725c997562d.jpg


  奇怪,孩子不是應該正在開心的吃著草莓爆米花才對,怎麼遲遲不見他們動口或動手呢?他們在等待,等待去洗手的我,等待我和他們一起「有福同享」。學會等待,對孩子來說,是一個艱困難熬過程,但,是一個值得「等待」的過程。日常生活中,我經常刻意尋找讓孩子學習等待的機會,這個機會對孩子未來的待人與處事方面都非常重要,因為孩子在學習等待的時候,他們同時學會去尊重別人、與人分享、以及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一次,我在下廚,孩子在客廳玩車子,突然大寶咚咚咚咚的跑進廚房,神情緊張的說車子跑進沙發底下,要我馬上幫他把車子撿出來,不過,我給他的回應是要幫忙可以,不過得等到我忙完才行。或許是平常被我拖延慣了,知道即使向我千託萬託仍舊無濟於事,於是,大寶當下並沒有多說什麼便逕自轉身離開廚房。


  過了不久,輪到小寶跑進廚房,她高興的大叫向我通風報信說是哥哥撿到車子了。抱著懷疑的態度和忐忑不安的心情,我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出廚房一探究竟,看見原本橫著擺放的沙發移位了,原本以為孩子們又在搞破壞打算破口大罵時,大寶興奮的與我分享他的事蹟,才恍然大悟,原來大小寶兄妹倆合力將整張三人座的沙發椅拉開後,大寶再擠進沙發和牆壁間的縫隙中成功的撿到了車子。 


  你給孩子時間,孩子給你意想不到的成長

14973a74eba55c.jpg


  從出門到現在對午餐的著落一直舉棋不定的外子,乾脆就順水推舟的把買來的各式草莓甜點,當作是一餐甜蜜的草莓饗宴,把我們的午餐就這麼甜膩膩的打發掉了。雖然肚子裝的都是甜的東西,有草莓爆米花、草莓泡芙、草莓塔,光是看就讓我有點吃不消之外,孩子倒是蠻樂在其中,吃的不亦樂乎呢,直嚷嚷著,「Mommy, I want some popcorn(爆米花)/泡芙。」

14973aad66488a.jpg


  滿肚子的甜,小寶笑起來更甜了。

14973ab6e9b585.jpg


  滿肚子的甜,大寶看起來更憂鬱了。

  

14973ac29275c8.jpg


  原來,他是在等待一場及時雨,等著吃那一碗聽起來是甜的,吃起來卻是鹹的草莓貢丸湯。其實,這一碗草莓貢丸的湯頭除了湯的表面因為那一層賣家灑過頭的白胡椒粉而看起來像是浮在排水溝上的灰塵顯得有點髒髒的之外,嚐起來的味道和在小吃店(如外子家的米糕店)吃得到的加了芹菜末的貢丸湯沒什麼兩樣。或許是名稱和食材的預期心理,吃起來帶著酸氣的草莓貢丸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美味,反而還覺得調味過淡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草莓的酸氣蓋過了貢丸原本的鹹味呢?

14973b37396231.jpg


  結束了一頓甜到不行的午餐饗宴之後,我們帶著孩子來到酒庄後面的一處空地散步。走下階梯,往右看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人工湖,再來就是悠遊在湖裡隻隻又肥又大的鯉魚。當我們一靠近湖邊,鯉魚們不知是聞到人的氣味,還是已經看習慣人的長相,馬上就飛也似的遊到我們前方的區域,然後爭先恐後的像是想要取得最佳的「被餵食」位置。


  這樣的景況讓我想起「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裡的小魚們,它們爭相你推我擠的在池裡跳上跳下,還向獸大喊著「看我!看我!」,企圖證明自己是獸口中的那一隻美麗的小魚。我想,或許湖裡的鯉魚想要擠到最前頭,為的並不是想搶到最佳的「被餵食」位置,而是像「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的小魚一樣,只是想讓我們能多駐足觀賞它們的美吧!

149742aa74bb64.jpg


  餵完了鯉魚,外子催促著孩子走到過了人工湖之後的一條羊腸小徑上,在那條小徑的兩旁,放眼望去舉目所見的都是此次吸引我們前來大湖的目的,草莓園。看見一顆一顆色澤鮮紅,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就垂在一畝畝的草莓園上,宛若小女孩嬌滴甜嫩的低著頭,好不害羞的模樣。


  原本對人工湖裡的鯉魚還留連忘返的孩子,一聽說眼前就是他們期待已久的草莓,兩人突然就在小徑上一前一後奔跑起來,四隻小手舉的高高的,像是舉辦慶典似的吆喝大叫,他們一根箭似的衝向草莓園。還好當時走在前頭的外子及時阻擋了他們,否則就直接衝進草莓園裡跌個狗吃屎呢!

  看著一畝畝沒有人看守的草莓園著實讓我們大感意外,難道不怕有心人士趁虛而入採光所有的草莓嗎?後來,我們停下腳步仔細看了看插在園裡的告示,才驚覺原來是草莓的農藥安全期還沒過。吃了殘留過多農藥食物的後果,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也難怪即使那一顆顆鮮紅甜嫩的草莓,如同那天炙熱的太陽一樣,正熱情如火的向經過的路人招手,依舊沒有人甘冒自己的生命,仿效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隨手採下草莓初嚐它那鮮嫩多汁的美味。


  有了空手而回的心理準備,走在小徑上看著孩子追逐嬉戲,尾隨孩子的步伐,不知不覺的我們來到了小徑的盡頭。在盡頭是一間低矮磚造的平房,它的後方有一座草莓園,令人開心的是,其中還帶點失而復得的喜悅,我們看見草莓園有三個女生正在低頭採草莓,不時傳來一陣陣他們聊天嬉鬧的聲音。


  可能是聽到孩子的大呼小叫,這時,園裡的主人推開紗門從屋裡探出頭來,詢問我們的來意之後,便迅速遞了三個小提籃和三把剪刀,同時指引我們走進草莓園的方向,以及提醒我們避開未過安全期的區域。於是,踏上園裡的主人建議對孩子而言比較好走的走道上時,我與孩子們前所未有的採莓初體驗隨即展開了。

 149742b11ba52c.jpg
 
  不善於使用剪刀的大寶拙手拙腳的剪下了第一顆草莓。
14974f1a7bfed6.jpg


  還不會使用剪刀的小寶乾脆施展她的捏功,一一捏碎了淪為她囊中之物的第二和第三顆鮮嫩多汁的草莓(還好園裡的主人忙著吃午飯,沒看見這一幕「煮熟的鴨子飛了」的景象)。

14974f6939369d.jpg


  小寶頻頻捏碎草莓就夠我們頭大了,似乎發覺我們的頭還不夠大的大寶也來湊熱鬧,只是不小心踩到一段濕滑的區段,使得他走起路來彆彆扭扭的,火大的他索性步上走道宣告不想採了,小寶見狀也丟下不採了的話,跟著大寶揚長而去,留下錯愕的我獨自一人,頂著大太陽,埋首採著所剩無幾的草莓,大的好的幾乎都被那三個小女生給採光了。


  最後,算了算也只不過採了約莫二十顆的草莓,心裡犯了實在有點何必大老遠跑來大湖採草莓的嘀咕,因為在市場裡也可以買到比採到的更大更甜的草莓。但是,手上拿著小提籃往園裡主人的屋子走去時,我靜下心來想一想,有些經驗是買不到的。草莓到處都買的到,天倫之樂卻是有錢也買不到啊!還有,以下的親身經驗也是我用錢也買不到,不過,那是一個即使有錢我也不想買的尷尬經驗。


  就在請園裡的主人秤草莓時,我隨口問了有關草莓安全期的問題,一時會意不過來的主人瞠目結舌的看著我,兩人四目交接了半晌,我心想他該不會以為我在問大姨媽吧?!其實,這樣的表情對早已為人妻母的我沒什麼傷殺力,倒是對從園裡走來剛好就排在我後頭的那三個小女生,當我接過園裡主人遞給我秤過重的草莓,轉頭瞥見她們低頭面紅耳赤的神色時,我猜,如果我是她們,應該恨不得地上有個洞馬上鑽進去吧!


149750167978b4.jpg


  玩了一整個早上,兩個小傢伙也累了,該是打道回府的時候。走去停車場的路上,大寶堅持要牽著小寶的手一起過馬路,我猜想應該是之前吃進肚子裡的草莓甜食開始不知不覺的在大家的身體裡發酵了。


  大寶露出靦腆的笑容牽著小寶,小寶羞答答的任由大寶牽著她到處走,我看著他們兩小無猜的背影,心中泛起一股說不出來的甜蜜幸福的滋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