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71smalltag.jpg

11/06/2009 薯條雞咖哩奶油焗飯

 

  2碗白飯,1至1杯半奶油白醬,半杯咖哩醬(只要吃剩的什麼醬都好),昨日拌好料的白醬,適量的起司絲,吃剩的六根薯條,和一塊雞塊。

 

  作法,將所有醬汁和白飯混拌在一起,放入烤皿裡,表面依序放上薯條,切塊的雞塊,和起司絲,送進預熱烤箱,以上下火200度烘烤至表面焦黃,取出烤箱食用前可以撒些起司粉一起食用。簡單的一頓三人份的午餐輕鬆解決。

 

dot_04.gif 

  

  有時,下廚烹煮食物的態度就要像孩子一樣,隨興所至,不一定非得要戰戰競競的死守著某種教條或規範,通常,硬是勉強套用上去而烹煮出來的菜餚,不是過鹹難以入口,平淡無味,便是苦不堪言。好像有此一說,下廚的人的心情會主觀的影響菜餚的美味程度。

 

  如果一個人烹煮菜餚時能夠保持心情愉悅,即使上桌時的美味並不如預期的,但是用餐的人受到下廚的人的好心情感染,在愉快的氣氛下用餐家常便飯都是佳餚美味。對一個嚴守教條或規範的人而言,如食譜裡交待著製作一道菜餚的所有材料一定得缺一不可,以為就做不出和照片一樣好吃的菜,或,不考慮自己和家人的口味,食譜說這道菜餚要幾湯匙的醬油就要幾湯匙的醬油。完全不知變通,煮飯時怎麼能夠擁有好心情呢,光是錙銖必較於幾斤幾兩重,還沒開飯所有人的臉都垮一半了,即使成功的作出和食譜照片上一模一樣的菜餚,帶著戰戰競競的心,又怎能以輕鬆閒適的心享受菜餚的美味呢?!

 

  經常,不在教條和規範下的孩子顯露在臉上的快樂表情比不快樂的表情要多,每當我看著孩子肆無忌彈的在桌上拿著幾隻甲蟲決鬥,相互叫囂,口出狂言時就有這樣的感覺。如果中途打斷他們,臉上原本樂在其中的表情頓時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又來了"的無奈與不悅表情,偶爾會伴隨幾句埋怨的話語。想當然,那一件讓孩子解讀成"又來了"的事執行的成效一定不是預期中的好。玩具玩到一半,只因約定好十分鐘過後便是讀經的時間,便得強迫自己放下心愛的甲蟲,轉而投向視之為畏途的唐詩三百首的懷抱,孩子怎麼會開心的起來?!

 

  不喜歡受到束縛,是人的天性。孩子玩樂的時候是,我下廚的時候也是。當我說到臘腸時,倩說臘腸好辣我不敢吃,可是橘子很酸我喜歡吃。這是孩子天馬行空,不受束縛之作,而"薯條雞咖哩奶油飯",就是我的不受束縛之作,那你呢?

 

  順帶一提。前幾天洗澡時,勛對外子說,他開始喜歡唸唐詩三百首了。雖然不一定要死守教條或規範,但是適時的遵守是必要的,經過教條和規範的洗禮,才能無所拘束,且心情愉快的創造自己的美味程度,也許,還會愛上自己原本不愛的事物。

 

dot_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