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21

擦去蛋殼表面的水氣

 

  為今天阿嬤生日的慶生會,孩子與我一起在昨日的小周末午后,烤焙了一條栗子口味的生日蛋糕捲。

 

IMG_2822

擦去蛋殼表面的水氣 

 

  經過幾次經驗,也從她不耐等候我的示範,我會,我會,不要教我」重複嚷嚷的朗聲中,量秤的工作倩已經逐漸能夠上手。雖然在擦去蛋殼表面的水氣,不慎敲破一顆蛋留下一條小裂縫,倩心慌的問該怎麼辦,待我檢視時,好勝心強的倩試圖掩飾自己的疏失,咕咕噥噥解釋她只是輕輕碰一下蛋就破了。我則氣定神閒的回應她,開一條小縫的蛋還是有用,只要蛋黃依舊完好沒破。

 

IMG_2823

打散蛋黃

  

  不過,分蛋時,倩卻因著連續打破兩顆蛋黃而受挫畏縮。從觀察倩打蛋的動作,我發覺愈是小心翼翼,倩愈無法做好分蛋的動作。她實在害怕會搞砸了手上的蛋。為了提振她的勇氣,且希望她能從中獲取成就感而留下分蛋的美好經驗,一面將打破的蛋盛入另一個保鮮容器,這些蛋也許明天可以煎蛋吃」,我同時提出明天的飲食計畫,也教導倩一次敲破蛋殼的技巧。比起慢慢地分幾次敲碎蛋殼,一次敲破蛋殼的方法反而可以減少蛋黃破掉的機率,最後示範了試圖將倩再度打破的第三顆蛋黃,利用湯匙盡可能地從蛋白中舀起大部分的殘餘蛋黃。

  

 IMG_2825

蛋黃與油拌勻

 

  幸好,我們買了足夠的蛋,而且你也成功的一次就敲破蛋殼了。倩聽了,恢復美好心情的她,鼓舞地說,對呀!

 

 IMG_2826

 攪麵糊

 

  篩麵粉和拌勻材料也是孩子一次的考驗。篩子的重量,在上一次做香蔥肉鬆捲時,倩輕柔的小手尚不懂拿捏。原先計畫交給冕勝任,但不想打斷冕在客廳看書的思緒,且貪心地希望倩趁此次機會學習掌握篩子的技巧。於是,在倩半推半就下,我的手放在持著篩子的右手上,也請她的左手扶在鋼盆邊緣,倒入麵粉後,前後輕輕敲打鋼盆邊緣。看見麵粉從篩子的細洞中落入鋼盆而逐漸減少時,我和倩開心的數落著那幾顆不肯下去的小粉團,再不下去就壓扁你囉!也忘記過篩時說倩抱怨手好痠這件事了。

 

  此次配方水分不多,又添加米麩,因此混拌所有材料時蛋黃糊的質地變得非常濃稠。只見倩未提出伸出援手的請求,反而更加使勁攪動著打蛋器,口中喃喃還唸著「一,二,三,轉圈圈」。原來,之前教給的順利混合蛋黃糊和蛋白霜的口訣,倩牢記在心,且活用在這個步驟上。即使相當費力,孩子也能從做中玩出方法,玩出樂趣。

 

 IMG_2827

打發蛋白

 

  在客廳看書等候著打發蛋白的冕,還未到打發蛋白的步驟,就已經進出廚房好幾次了。「我也好想幫忙,」他說。再幾分鐘後,他終於如願以償。俐落的從抽屜裡取出打蛋器,裝上主機,打開電源,切換至最快速,與我搭配著三次加入砂糖的動作,少於冕等待幫忙的幾分鐘,就打好九分發尖挺的蛋白霜。

 

  不過,未等蛋黃糊和蛋白霜完全相遇融合,過了午休時間開始顯得疲累的倩,持著橡皮刮刀左拌一下右攪和三兩下,有氣無力抱著怨,我好累。是該休息了,我心裡想,對倩而言,這份有些費神又耗力的工作。於是從混拌丶填模、烘烤丶抹餡、至捲起皆由我接手 。

 

  然,等待栗子蛋糕捲烘烤出爐前,我也同時在製作粟子內餡時出了差錯,不慎打翻鮮奶,隨著鮮奶流洩而出的是我驚慌失措的叫喊。此聲卻打醒孩子的瞌睡蟲、也打響了他們齊聲吶喊,積極主動投入收拾殘局的行列。由於這個差錯耽誤了幾分鐘出爐的蛋糕體,不若先前濕潤柔軟的經驗,組織顯得乾扁粗糙。

 

  而,此次僅以新鮮栗子和鮮奶打成的顆粒狀栗子餡並無法成功扮演好補償的角色,適時適地的滋潤未能化在口中過熟的蛋糕體。失望之情依舊在臉上難以掩飾。這回不知是冕午睡醒來飢腸轆轆的緣故,一面品嚐,一面止不住地點頭稱讚,這款蛋糕捲真是好吃,充滿了栗子的味道。孩子的滿意與滿足讓我稍是寬心,而後續的發展卻使原本低迷的情緒有了戲劇性轉折。

 

  出門運動前,如今已經忘記自己與冕之間發生什麼衝突。但為使衝突傷害彼此的程度減至最低,冕竟提出以「你要答應給我吃十塊蛋糕」為交換條件。

 

  當晚,說要取消玩樂時間的倩也緊鑼密鼓地製作並完成送給阿嬤的手工卡片。

 

IMG_2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