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力屋的生活工場和台中酒廠的海角七號,
讓原本被蚊子搞得烏煙瘴氣的心,
被忽晴忽雨的天氣染得陰晴不定的心,
添上一抹天晴的絢麗色彩。
 研究蚊子的專家除外,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怕蚊子、討厭蚊子,
而且,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有想一手拈死它、一掌拍死它的衝動,
我是大部分的人,我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現在就有這樣的衝動。
  
 無論季節與天候,睡覺時間一定都會鋪設蚊帳,一來圖個好眠,
二來保護孩子不被蚊子叮咬,孩子的皮膚細皮嫩肉,一旦被咬,
紅腫處不旦清晰可見,無法抑制搔癢感覺的孩子,
肯定是卯足了勁地猛抓,抓到破了皮,流血結痂,成了紅豆冰。
  
 遺傳到我的過敏體質,小寶對蚊蟲叮咬的症狀反應,要其他人嚴重。
別人可能只是腫起一個小包,也會癢,但不到奇癢難耐的地步,
大概經過幾十分鐘,癢的感覺通常都會逐漸減退最後消失不見,
像外子和大寶就是這樣的體質,剛開始只是抓個幾下止一止癢,
不再去理會它,沒多久,就不癢了,或許是身體已經習慣了癢,
也就不覺得它癢了............
  
 蚊蟲叮咬的包搔癢腫脹程度,和一個人的體質有關係,
而會不會去搔癢和會搔多久,和一個人的處事態度習習相關。
  
 外子在工作遇上煩人瑣事時,通常會去租部影片回家看,看完了,
心煩意亂也跟著完了,隨著影片的起承轉合,心也起承轉合了,
不再眷戀之前的煩人瑣事,轉而選擇面對它,同時想辦法解決它。
如同被蚊蟲叮咬之後開始覺得癢的那一剎那,外子會找出綠油精,
塗抹在那一顆紅腫包上,暫時止癢,等紅腫包消了,包也不癢了。
心頭有事,先擱置一旁,待腦子準備好了,找出解決之道,
或者,找到情緒的出口,便可以蓄勢待發,重新面對心頭的事了。
  
 但是,相較之下,我和小寶就不一樣,只要一被蚊蟲叮咬,
包就會腫得又大又紅,整個包呈現發熱發脹的狀態,
而蟲的咬痕早已被周圍的腫脹擠得不見蹤影,只能以目測方式,
猜測咬痕大概就在包腫得最尖最凸起的地方,其實,
抺上綠油精也於事無補,因為腫脹的痛勝過搔癢的感覺,
綠油精的泌涼刺鼻味充其量只是發揮它提神醒腦的作用。
有時真的腫脹得難以忍受時,冷凍庫裡的冰袋暫時可以鎮痛解熱,
但是,只要停止冰敷,過不了多久,又再度脹痛搔癢起來。
  
 就好像當我心煩意亂的時候會一直鑽牛角尖一樣,
那一根牛角尖使我的腦子裡亂成一團,蒙蔽了我的視覺神經,
找不到任何一處可以暫時宣洩情緒的出口,
只好任由心頭的事脹滿擴大,愈脹愈腫、愈擴愈大,
推擠著那一根牛角尖的周圍,直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時,
所有的情緒便從牛角尖的插入處傾巢而出,而且是一發不可收拾,
即使有外子的安撫勸說,大寶的鬼臉扮相,或小寶的柔聲細語。
  
 事實上,會提到惹人厭的蚊子是有原因的............
  
 前一天晚上,小寶被一隻趁虛而入進了蚊帳裡的蚊子叮了滿頭包,
和小寶同睡一張床的我,早就察覺蚊帳裡似乎有點非比尋常,
因為有幾次在半夜裡被搔癢的感覺給吵醒了,
睡眼惺忪的我在蚊帳裡搖頭晃腦,試圖揪出那一隻擾人清夢的蚊子,
但是少根筋的我,只是瞧了幾眼蚊帳四周,便倒頭呼呼大睡了,
根本就忘了要抬頭檢查蚊子最有可能停留在靠近天花板的地方,
沒想到自己的疏忽,卻害苦了小寶,得忍受好幾天的腫痛搔癢。
  
  於是,今天一早,心疼的外子拿起電蚊拍,像雷達似的,
四處尋找著那一隻吃飽撐著的蚊子,「找到了,在天花板上。」
「啪」一聲,那是蚊子被電流擊中四分五裂的聲音,
「真是該死的蚊子,」那是外子吐一口怨氣的聲音。
  
 嘴裡一邊嚼著一口花生吐司,一邊看著小寶東抓西抓的舉動,
原本想去公園走走的外子,心情頓時降到谷底,思緒更是陷入兩難,
「萬一出門又被叮咬的話,晚上你和妹妹別想有好覺可以睡了。」
「被蚊蟲叮咬是在所難免的事,做好防護措施就行了,別擔心。」
「不然,我們去台中酒廠看海角七號拍攝的場景,你覺得怎麼樣?」
外子看完聯合新聞網的介紹之後,他這麼提議。「好啊!」我附議。
  
 沒想到,車子才開出停車場大門,毛毛細雨便滴落在擋風玻璃上,
「哇,下雨了,可能去不成了,」外子帶著失望的愁容說。
不過,抱著一絲放晴的希望,他還是繼續開在前往台中酒廠的路上,
但是,天公仍舊不作美,不想就這麼兩手空空思緒空空的出門,
既然心裡沒有感受到海角七號的悸動,至少兩手也要滿載而歸,
外子於是下了前往特力屋的生活工場大肆採買的命令,
他就是這樣,當下不好的情緒,就當下釋放,從不拖泥帶水............
  
 牽著小寶的手坐下手扶梯,我看見幸運之神正在向我們招手,
引領我們跨進生活工場大門,參與一場相請不如巧遇的活動。
我喜歡去這一家生活工場,不過,是有空或有需要的時候,
才會造訪,它的經營型態和其它分店不同,它是一家outlet,
過季或瑕疵商品都會在這裡找到中意它們的買主,我是其中之一。
  
 既是過季和瑕疵,當然特惠的價錢會比原價有所差距,
花原價的錢得到兩種商品的享受,這是吸引我且愛上這裡的原因。
或許有人會說,何必省小錢委屈自己的視覺、觸覺、甚至味覺,
其實花錢事小,我根本在意的是在好幾堆的雜物中翻箱倒篋,
找到自己想要的寶藏那一種如獲至寶的樂趣............
  
 上門的時候,這家生活工場正好舉辦滿六百送一百的活動,
初衷並沒有湊到六百的打算,挑選兩只有花辦輪廓的盤子,
盤身是淡雅的粉紅色,上面有類似用色筆隨意勾勒出來的花草圖樣,
盤邊是艷麗的桃紅色,我非常喜歡這只盤子,配上賺到的心情、
配上美味的食物、配上愛它的人,嗯......,真的是對極了。
  
 一個不修邊幅的人,如果想在一群精心打扮的人中脫穎而出,
最快且最立竿見影的方法,就是和那一群人一樣,
套上一件可以吸引目光落在自己身上的服裝,但,要帶點不一樣,
那一件服裝是要為自己量身訂作的,若只是為吸引目光,
選擇一件與自己不相襯的服裝,那種稍縱即逝的目光不會維持太久,
而且,目光轉移之後就不會再回來,無論如何挺直腰杆,抬頭挺胸。
  
 一張沒有框架的照片,如同一個不修邊幅的人,
它單純記錄著生活點滴,真實而平凡。
家裡有兩面照片牆,貼滿孩子們的生活照,每張照片都沒有框架,
走過走廊,若沒有稍作停留,通常跳入眼簾的是一抹黑影,
從兩旁呼嘯而過,兩百多張的照片剎那間糊成一團,
一團看不清是孩子坐在安平古堡的開懷大笑,
還是在櫻花林迎著幾近零度陣風吹拂皮笑肉不笑顫抖僵硬的面容。
  
 一張給了框架的照片,如同一個精心打扮的人,它搶得先機,
吸引目光使人駐足觀看,感受到隱藏其中的情緒,唯美而感動。
家裡的電視櫃上擺滿了幾個有框架的照片,框架樣式不一,
不同的顏色在其中錯錯落落,交織出不協調但可接受的氛圍,
每回走過電視櫃前,總會停下腳步,目光隨著邊櫃往上移動,
落在那一張大寶出生滿二十四天剃光頭的照片上,
憶起三年多前大寶剛出生飢腸轆轆時,哭得面紅耳赤的模樣............
  
 是包覆著那張照片的框架,在一行交錯排列的框架中,
吸引我駐足觀看的原因,不是它艷麗突出,更不是它尺寸特別,
是它配上照片呈現的自然不矯作隔開了那一行五顏六色的框架,
它跳出來了,跳入我的眼框中,跳進我的心坎裡............
  
 「一張相片加了框,感覺就不一樣,不過要是對的框。」
外子把一張大寶吃藥痛苦的照片放進剛買來的相框時這麼說。
在生活工場裡,外子瞥見一層堆疊了幾組風格迥異的相框,
東挑西撿之後,他選中一個有檜木色澤長方形的木質相框,
在相框右下角L型的木質面板上,刻有三片宛如蜈蚣外觀的葉子,
它的身上只有一種顏色,就是它本來的顏色,外子說:
「看似平凡無奇的相框,卻能烘托出框在其中的人事物。」
  
 那一張大寶吃藥時用手抹過殘留在嘴角藥水的照片,粗魯的動作,
加上痛苦的表情,放在框裡,彷彿嚐到了那一抹的藥水.............
  
 那個木質相框,外子買了三個,準備拿來裝孩子的照片,
還有小寶愛不釋手的生活小熊,就這樣,無意間湊足了六百,
也無意間,讓採買購物的好心情撫平了原本事與願違的心。
  
 等待外子結帳的空檔,好奇心驅使孩子走向一片垂掛空中的門簾,
那片門簾是由好幾串珠子串成的鍊條連接而成,不同顏色的珠子,
交織在一條條的鍊條上,站在稍遠處看它,在室內燈光的照耀下,
還會閃閃發亮,貼在我身旁的小寶大聲嚷嚷著說,「是星星耶!」
從門簾底下走過,會發出珠子彼此敲擊所發出來的叩叩聲,
就是這個聲音讓孩子們留連忘返,一會兒用頭鑽過門簾底下,
玩探出頭來的遊戲,一會兒用手拍打門簾,演奏起不成調的敲擊樂,
一會兒兩個孩子各站在門簾的前與後,玩起猜猜我是誰的遊戲......
  
 「好了,停止,萬一不小心扯下門簾就糟了。」
外子的吆喝聲制止了孩子肆無忌憚玩樂的興緻,
也喪失了我原本想要觀察並試探孩子克制內心衝動的機會。
  
 幸運之神再度招了第二次的手,它讓天公作美,太陽露臉了。
上午將近十一點鐘,開車返家的路上,我問:「還要不要去?」
外子,下午一點鐘有課,靜默無語,思考著行程的安排,
「好吧,就去吧,人都已來到這裡了,不去看看有點可惜。」
說好了中午吃麵包裹腹,便驅車前往台中酒廠找海角七號了。
  
  ★去台中酒廠找海角七號的精選照片★
  
實在忍不住想抓的衝動,才抵達海角七號的片場台中酒廠的出入口,
小寶便不計形象的彎腰蹲下去,開始忘我的抓起癢來,
腳上叮了五六個包,奇癢無比,無怪乎小寶顧不得熙來攘往的海角迷,
拚了命地想一次抓個夠,抓個痛快淋漓,「好了,再抓就破皮了。」
指責的文字帶著疼惜不捨的語氣,外子抱起小寶往前走............
「爸爸,請你幫我呼呼,好不好?」「好~,來,爸爸幫你呼呼。」
  
  

在海角七場宣傳活動的布幕前,著實費了點工夫才喬好拍攝角度,
然而,卻只有蹲坐在中間的外子最捧場,正經八百的朝鏡頭微笑,
兩個小孩則是不安於室的左右扭動,雖然小寶的手和大寶的微笑,
都朝向鏡頭,但,他們的眼睛卻情不自禁的盯著我身後的人群走。
  
 
在拍這張照片時,我聽見小寶向外子撒嬌說:「爸爸,幫我脫襪子。」
外子問:「為什麼?」小寶回答:「因為我不舒服呀!」
外子邊掀開小寶的襪子朝裡面探頭探腦,邊問:「哪裡不舒服?」
「是這裡,在這裡呀!」小寶有點急切的說,「爸爸,我好痛哦!」
「好,乖,爸爸惜惜呼呼就不痛了。」「嗯,謝謝爸爸。」
很喜歡小寶坐在外子的手臂上溫存撒嬌的畫面,
那麼自然,那麼安心,那麼真情,那麼愉悅,那麼幸福............
再配上海角七號主角的特寫鏡頭,更有一種時空交隔的氛圍,
其中,隱含著錯綜複雜的,難以道盡的愛恨情愁...........
  
 

愛發呆出了名的大寶,就連短短幾秒按快門的那一剎那,
他也可以入神到外子呼喚他繼續向前走時,他依舊故我的,
一楞一楞地注視著人來人往的地面,那些散落一地的宣傳旗幟......
大寶就快要到讀大班的年紀了,外子和我其實都很牽腸掛肚,
他這樣我行我素、愛幻想、愛自由的個性,
該如何融入處處受限的團體生活,要是和同學一言不合打起架來,
要是不能隨心所欲做他想做的事,要是事情不照預期的計畫走............
  
 

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寶,就怕媽媽不陪她睡覺,拗脾氣的她,
好勝心強又不認輸的她,就怕媽媽噘起嘴來,生氣不理她,
做任何事都勇往直前的她,就怕與人分享媽媽溫柔的擁抱。
看著照片,我心裡明白,再過不久,小寶長大了,
就不再害怕我不陪她睡覺,因為她可以自己睡一張床了;
就不再害怕我噘起嘴生氣,因為她可以關起門視而不見;
就不再害怕與人分享擁抱,因為她可以獨自出走尋找慰藉。
  
 
在現實生活經驗中,不曾見過這種沒有方向盤的四輪推車,
大寶心生好奇,一骨碌地低下頭鑽進車子前方的ㄇ形拉桿,
尾隨在後的小寶也想加入大寶的探索行列,一味地往前衝,
一個不留神右手甩到推車後頭用來支撐貨物鐵銹斑駁的板車,
外子見狀,心想大事不妙了,四肢被咬傷,現在手又撞傷,
趕緊驅前抓起小寶的小手,檢視撞傷的地方與程度,不過,
出乎意料,她沒有痛得哇哇大哭,只是盯著撞到的地方瞧,
她很鎮靜的學著大寶弄壞玩具時會說的話:「沒關係,爸爸。」
  
 
離開海角七號片場前,瞥見了這台腳踏車,行色匆匆的拍下它,
便轉身追趕外子和大小寶的腳步,結束一早的行程準備打道回府。
在車上,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機按瀏覽鍵,審視拍攝的結果,
按到這張照片的畫面時,或許是因為當腳忙手亂,
我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空間調整拍攝的最佳角度,但是,
它卻隱含一股缺陷的美,夾雜著淡淡的憂傷,淺淺的思鄉情怯............
我想起孩提時代,父親扶起從腳踏車上摔下來的我,拍掉塵土,
扶持我騎向六歲的我、十二歲的我、十五歲的我,
騎到十六歲的我時,父親他不再隨侍在側在我萬一跌跤時扶我一把,
他不再叨叨唸唸要我小心坑洞水窪,他不再站在遠處露出得意的笑容,
他選擇飛上天空,在那裡他視野無礙,在那裡他可以自由自在,
鳥瞰我騎著腳踏車四處奔馳,奔向我的目標、我的家庭、我的人生。
  
 
在生活工場買的兩只盤子,那種花邊的樣式,那種淡雅的粉紅色,
很少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的喜好裡,我們的餐桌上,
因為家裡有三分之二的鍋碗瓢盆都是檳榔婆婆添購或人家送的,
那是在我還沒嫁作人婦,還沒孕育孩子,還沒洗手作羹湯的時候買的,
那是在我剛從大學畢業,剛要修習學分,剛要進入教職的時候送的。
當時的我對烹飪興趣缺缺,一想到柴米油鹽醬醋茶會搞得我灰頭土臉,
在滿是油煙味的廚房,拿起鍋鏟,在熱氣蒸騰的火爐邊,揮汗如雨,
翻炒著當晚的幾樣菜色,我經常望而卻步,我不想陷入那樣的生活。
現在的我在飄散著水果的淡淡香氣混合著咖啡的濃郁香醇的廚房中,
在不鏽鋼的平底鍋中裡倒入少少的油,灑點蒜末爆香,
放入一把把的青菜,翻炒幾下,調味起鍋盛放在生活工場的盤子裡,
這是我正在過的生活,是我現在想過的生活,
更是我現在樂此不疲的生活,主宰著家中所有人的味蕾,那種感覺,
是信任,是得意,是愉悅,是幸福,是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