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da.jpg   

圖片來源:PChome線上購物

 

  這是前年,民國96年8月23日買的鍋子。當時,勛兩歲五個月,倩一歲三個月。從那天起,我決定仿效K.C夫婦每天為家人烹煮美味幸福的無油無水料理。------11/09/2009

 

  當時,我瘋狂迷戀於K.C夫婦對待每一樣食材的心思與用心烹調的態度,即使是隨手可得的食材,經過他們的巧手與合作無間,都能在輕鬆的氣氛之下化身為餐桌上的佳餚美味。他們的一舉一動,總是令我乍舌,更是倍感望塵莫及,卻又充滿憧景。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像K.C夫婦一樣,在廚房裡如魚得水,買了他們的食譜"原味的感動",甚至也添購一只新鍋,就為了家人臉上滿足的表情,與從中得到的成就感。那一只新鍋,就是伊莉莎白系列(ARMADA AME2807)28公分複合金高身平底鍋。

 

  K.C夫婦在烹調上用的不是這只鍋子,而是不僅廚藝,連鍋子也是我莫塵莫及的健康終身鍋(LIFETIME)。鍋如其名,如果使用得當,妥善保養,它是一只可以陪伴你在未來所有廚房裡的日子的好鍋。但是,為了能夠貼近K.C.夫婦標榜的無油無水烹調法,又要兼顧自己的荷包,以及馬虎的廚藝,我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尋求一只勉強可以讓我實際體驗不添加油或水而能烹煮出一道美味料理的過程。

 

  藉由食物經過加熱之後釋放出來的水分和油脂作為烹煮這道食物的媒介,是無油無水烹調法健康養身的關鍵。不額外添加水分和油脂,以免營養流失或產生過多脂類,這些都會降低食物的美味程度,和影響健康造成身體的額外負擔。

 

  雖從未使用過複合金材質的平底鍋,一般的炒鍋倒也炒掉兩三只了,不過在利用ARMADA烹調食物的頭幾次真的是戰戰競競,深怕大火會燒焦了底部,更擔心這平滑透亮的鍋身會因為我的使用或清洗不當,而和那幾只炒鍋的下場一樣,變得烏漆抹黑,一伸手,五根手指頭看的清清楚楚。

 

  從小就不曾建立養鍋的觀念,是做生意的女強人,自己的母親在作菜方面也是採強硬手段,大火快炒,每道菜皆是油脂豐富的招牌特色,炒完就拿到水龍頭底下大剌剌的用冷水沖洗滾燙的大炒鍋,母親說,熱鍋冷水才能輕易將鍋裡的油漬沖洗的乾乾淨淨,清潔溜溜。

 

  當鍋子折舊時,原本不會沾的沾黏巴鍋了,不信養鍋這檔事,母親認為年久失修的鍋子本來就該汰舊換新。因為家裡的人口數減少,嫁的嫁了,曾經建議她改用四人用的平底鍋,只要妥善使用與保養,就能保有永久不沾的效果。但是三四十年累積下來的下廚經驗,使得慣用炒鍋的母親根本無法忍受不用鍋鏟翻炒,中小火悶煮的方式,加上還得隨時心繫鍋子是否處在最佳的使用狀態,在倍感壓力之下,母親決定重操舊式,比較輕鬆自在。

 

  為了滿足母親每回造訪能大火快炒的需求,偏偏我的ARMADA承受不起,我的廚房工事因此受到影響,只好再次祭出比ARMADA早一年購買的米雅可炒鍋,原本打算製作油炸物的時候再拿出來。母親固定一個月造訪四至五次,久而久之,對於養鍋觀念的根紮的不夠深的我,也經常發懶放著ARMADA不用,改用不必擔心因為處理不當而使炒鍋受損這件事上,不必每次看見母親舉起比米雅可炒鍋要重的ARMADA鍋就快要掉下去的動作而膽顫心驚,更不用因為時時叮嚀母親ARMADA鍋的正確使用方式搞得雙方不歡而散。

 

  一放就是一年半。今天,我終於雙手拿起垂掛在廚房牆上的ARMADA鍋,底部有些焦黑,那應該是當時我毅然決定暫時放下它的原因之一。依稀記得最後一次利用它烹煮時候的場景,是忙於炒一鍋麵的母親希望能趕在十二點鐘之前開飯,便要我另起爐灶,煎幾塊她從專門供應早餐店食材的中盤商買來的勁辣雞排。聽母親說,透過一位經營早餐店的親戚買的雞排,比起自己去買要便宜許多。而原本拋光的表面,蒙上一層灰塵與油煙的混合物,黏黏的,沙沙的,灰灰的。心裡想著,對不起,ARMADA鍋,虧待你了。

 

  使勁在水龍頭底下刷洗之後,ARMADA鍋逐漸恢復它回來的面貌,除了底部依舊焦黑,看見它煥然一新的模樣,原本虧待它的心情也慢慢好起來了。其實會突然想要再次拿起ARMADA鍋烹調,有三個強烈說服自己要善待它的原因。其一,是花了錢買的,其二,是打算買另一個鍋子的時候,其三,鍋子不只是用在烹調上,它也可以是廚房裡賞心悅目的裝飾品。

 

  雖然ARMADA鍋沒有LC鍋亮麗光鮮的外觀,愛它的簡單銀,與透著亮白的光澤,擺在廚房裡與唯一一扇窗呈垂直的爐灶上,原本平凡無奇的小廚房,此時卻因為陽光從那扇窗灑在ARMADA鍋上呈現出來的黃暈色調,即使不拿它來烹煮食物,像是觀賞藝術品一樣的看著它,靜悄悄的待著,哇,是平凡生活中垂手可得的享受,那是幸福無比的。

 

  想起電影"夏綠蒂的網"裡的一段話。"奇蹟每天都可能發生,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現在,奇蹟就降臨在家裡的廚房,等著我藉由ARMADA鍋,散佈給家裡的每一個人,透過我為他們烹煮的每一道菜餚,他們也能感受到那一份令人動容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